孩子频繁挤眉弄眼发怪声,可能患上抽动障碍,中医帮你“推”走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17 10:5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7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以前孩子性格胆怯,肢体行动不协调,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我感觉孩子现在待人接物大大方方的,肢体也协调多了,真是意外之喜!”天天(化名)妈妈为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儿科主任陈爱明医生送上锦旗的时候很激动。

天天今年5岁了,两年前妈妈发现他开始频繁出现眨眼、搐鼻、嘟嘴、耸肩、扭腰等症状,多方就诊后才知道这是抽动障碍。反复就医,但症状一直时好时坏,妈妈非常忧愁。朋友介绍说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儿科主任陈爱明医生对治疗抽动障碍有妙招,好多小朋友都获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于是,妈妈带着天天来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总院区。陈爱明主任医师详细了解病情后,运用脏腑点穴小儿推拿法对天天进行治疗,半月后,天天眨眼、搐鼻、嘟嘴、耸肩症状均减轻,病情好转。

陈爱明介绍,抽动障碍是起病于儿童或青少年时期的一种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临床以不自主、反复、突发、快速的、重复、无节律性的一个或多个部位运动抽动和(或)发声抽动为主要特征。好发于5-10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主要表现为挤眉、眨眼、甩头、扭肩、甩手、踢腿、喉中吭坑、秽语等。抽动有迅速、突发、刻板的特点,可因感受外邪、压力过大、精神紧张、久看电视或久玩电子游戏等因素而加重或反复。目前抽动障碍的发病机制不明确,有可能是遗传、免疫、心理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脏腑点穴是以中医学的脏腑经络学说等理论为基础,根据“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原理,来调理气机,通五脏、达六腑、贯经络,恢复脏腑机能,使脏腑气机调顺,人体免疫功能增强。脏腑点穴小儿推拿疗法所选穴位主要位于任、督二脉,因其分别为阴脉、阳脉之海,统摄人体阴阳之气,故选取此二脉之穴施术可调节脏腑阴阳,实现阴阳平衡,达“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之效。

西医对抽动障碍的治疗有药物治疗、心理行为治疗、教育干预等方法。但药物治疗往往面临着患儿服药依从性差,停药后病情反复等问题,且部分药物本身具有副作用,易导致不良反应发生。运用脏腑点穴小儿推拿治疗抽动障碍,则具有无创、简便、不良作用小、疗效可靠等优点。

近年来,小儿推拿受到越来越多家长们的青睐,但医生提醒家长,小儿推拿治疗疾病注重辨证施治,需施术者具有较强的医学专业素养,所以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小儿推拿。另外,小儿推拿并非包治百病,疾病较重时需要结合其他方法进行治疗。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