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建共享 坪山区探索打造主动健康先行示范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07 11:4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7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刘启程)为进一步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健康管理应用示范区”建设,9月6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莅临坪山区人民医院调研指导示范区建设工作。坪山示范区课题组组长、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总医院院长冯天元及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冯天元从项目的研究背景、卫生资源基线状况、项目研究思路、示范区建设实践、中期效果评价以及下一步建设计划等方面向朱宏进行汇报。坪山示范区课题组自开展主动健康示范区建设及研究工作以来,以“政-卫协同”为抓手,构建“政府主导、资源整合、全民共享”健康服务体系,创建富有特色的“主动健康体验馆”,通过六方联动,落实居民主动健康新机制,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在大力加强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基础上,课题组创新性探索“五师共管”社区慢性病管理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精准健康服务体系,有效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数量和管理效率。结合城市医共体建设,在国内率先打造“防-治-康”一体化急病急救新服务链,以期提高辖区心脑血管疾病的救治水平,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真正实现医防融合、医康整合在坪山示范区扎实落地。

朱宏表示,课题组前期研究的一些创新做法,例如自主开发主动健康信息平台、在社区创建主动健康体验馆、“五师共管”慢病管理新模式和“防治康”一体化急救服务链等,很有坪山特色,主动健康项目的落地建设,是让“被动医疗”转变为“主动健康”的理念突破和理论创新,既契合“病有良医”健康深圳的先行先试,也是对“健康广东”行动计划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实践。

据悉,2021年7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应用示范”落地坪山区,旨在根据坪山实际因地制宜,增强示范区建设的实用性,构建能真正体现坪山特色的主动健康新模式,切实提升医院的专科服务能力和基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坪山市民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