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稳稳的幸福!龙田街道开展“一老一小”文明实践服务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24 20:0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彭怡君 黄利清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坪山区龙田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聚焦“一老一小”,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多项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长者防诈骗,守护钱袋子

为提高社区长者防诈骗意识,8月23日下午,老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坪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外宣组讲师罗元凯和社区法律顾问王会荣律师为社区老人开展防诈骗宣讲。

活动现场,社工带领老人玩歌曲找队友的小游戏,现场回荡起一句句美妙的歌声。随后,王律师从相关法律条文和诈骗罪的定义两个角度为长者介绍了老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和诈骗罪的含义。反诈中心罗警官结合目前的保健品和养老金等诈骗案件介绍了诈骗类型和现状,引导长者识别身边隐藏的诈骗,长者们听了之后深有同感,表示自己经常在网上刷到这样的新闻。罗警官肯定了大家关注此类事件的习惯,并给大家分享了防诈骗的小妙招。

本次讲座增强了法制教育的互动性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防诈骗意识。活动结束后,张阿姨说:“现在的诈骗层出不穷,我们老人家又不是太懂,听了这一次讲座感觉很受益!”

“趣”科学探真理,丰富暑期生活

为充实辖区儿童的暑期生活,让孩子们能从实践中掌握“真理”,并能达到“寓学于乐”的目的。8月19日、22日,在龙田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龙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2场“趣”科学、探真理——龙田社区儿童趣味科学学习活动,共吸引40名社区孩子参加。

活动从视觉和听觉两方面着手,从颜料三原色到声音是如何产生的两个知识点进行切入,运用“调色大师”、“橡皮筋会唱歌”和“多彩音乐瓶”三个实验带领孩子们畅游科学的海洋,激发儿童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培养他们的逆向思维和创造能力。

活动中,社工先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活动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及注意事项,然后进行实验操作示范,引导孩子们观察实验中产生的现象,接着再将生活中的事例与知识点相结合进行讲解,最后让孩子们在了解实验原理后进行实际操作,将知识点融会贯通。

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在社工进行提问时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不时发出“哇,好神奇啊!”“实验真有趣”等感受,在“调色大师”的实验中很多孩子都表示调出了自己很满意的色彩。活动最后,孩子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此次科学实验活动,希望能多开展此类活动。接下来,龙田社区将持续结合居民需求,延伸文明实践服务触角,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家园”。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