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化聚落】与周国平共读《论语》,在文化坪山领略哲思魅力(文末有福利,速戳)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21 14:46
分享: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8月20日,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在坪山图书馆开展了“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之《论语》读者互动活动,与“共读者”们交流读书笔记,在热气腾腾的文化坪山,共同领略《论语》经千年依旧闪耀的思想光芒。

“‘君子不器’,其中这个‘器’的普遍解释就是器具,是有形的,既然有形那就是有界限的。所以孔子说君子不器,就意味着君子的行动、思想是不器的,那么我们的人生不应该设限……”

“我把我读论文的感想概括为三个词,第一个是常学常新,第二个是自省,第三个是从容……”

“杨伯峻的《论语译注》中对‘君子怀德,小人怀土’这句的解释是君子怀念道德小人怀念乡土,为什么怀念乡土的是小人……我认为这里的乡土应该指的是私有财产……”

活动现场,周国平与读者进行交流与互动,不少读者分享了自己读《论语》最有感触的语录和心得体会,还有在省外不能到现场的读者通过连线的方式与活动现场进行交流,经过周国平的讲解与点评,大家对孔子的人生哲学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周国平对本期《论语》共读和孔子思想进行整体总结,引导读者在阅读的同时联系真实的人生体验并鼓励读者撰写读书笔记,激发自我观照不迷信权威,从而展开哲学思辨形成阅读、观照、思考的循环。

“今天来坪山,来坪山图书馆,结识周国平老师,一起读《论语》,一起学哲学,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听周老师讲《论语》非常有趣,那种每一个神经都要竖起来思考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现场的读者朋友对此次交流会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是坪山区着力打造的一项品牌阅读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由著名哲学家号召发起的大众读书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年。2022年3月,新一季“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读书活动发起,围绕中国哲学经典共读四部最重要的原典,展开了通读全文、撰写读书笔记、举办哲学小讲等一系列共读活动,与读者共赴一场场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经典阅读之旅,在其中领悟中国儒家和道家的哲学魅力和智慧。

大家云集,或许是文化坪山的另一个代名词,这个周末除了举办“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活动外,还有一场“明新大课堂”的文化品牌活动将在周日(8月21日)举行。

坪山区始终坚持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致力于建设近悦远来的“文化坪山”,始终把文化作为一个城区发展的重要引导力量,将文化的发展融入到城市各个层面的建设中,为每一位坪山er提供触手可及的文化体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