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聚焦:在深圳坪山圆满落幕的这场大赛凸显先进制造特色
来源:新华社、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21 10:41
分享:

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20日在深圳坪山落下帷幕,来自28个省区市和24家央企的87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届大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突出工程实践能力,为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本次比赛设置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算法三个赛项,都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专业领域,体现了中国制造业加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先进制造基础日益夯实的新趋势。

安装、调试、完成指定动作……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重点考察工业机器人的性能。与往年大赛不同的是,今年这一赛项引入了协作机器人、3D视觉、数字孪生技术、复合机器人等新技术新应用,涵盖了制造业的新模式新业态。

8月19日,选手在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操作。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负责人陈涛说,此次大赛增加了七轴协作机器人、3D视觉以及新型管理系统的考核,这些新变化正是我国制造业近年来加速迈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生动体现。

在瓶盖大小的木质模型上,用激光准确无误地刻出规定的花纹,这是工业大数据算法赛项的考题之一。该赛项瞄准的是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共性难题——工业母机的精度。

来自江苏的选手陆晓昌参加了这项比赛。他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的任务是利用机器视觉采集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加工设备的精度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再有针对性地调整误差。从数据的采集到分析,再到算法构建和加工验证,“就好像把真实的车间搬到了赛场上”。

此次大赛还反映出制造业人才需求的突出变化。多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在比赛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当今制造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不仅要懂得机器人的安装调试,还要懂得智能化联调联控,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两支队伍正加速融合。

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