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有妙招 “四两拨千斤”,坪山区司法局举办专题培训助力人民调解员提升“功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20 19:1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0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李人敏)为提升人民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懂法律、懂政策、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熟悉调解工作程序和方法的人民调解员队伍,8月19日下午,坪山区司法局以《“四两拨千斤”调解初阶技巧》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坪山创新广场开展专项技能培训,为人民调解员充电蓄能,提升“功力”。

培训中,讲师从“平情绪、明事实、讲道理、释法律、陈利害”等方面,通过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经济类合同纠纷中的真实案件进行详细讲解。此外,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基本技能,人民调解的定义、原则、运用形式及人民调解工作的流程步骤展开讲解。调解员们重新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对调解工作的原则和流程有了更多认识,同时提升了调解员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讲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享,得到了现场调解员的普遍认可。

“原来调解还有这么多方法途径,今天的培训内容很实用,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受益匪浅!”调解员廖霞在培训中开心地说。通过此次培训,让人民调解员更深刻地掌握了调解工作的业务知识,丰富了调解人员的理论储备,坪山区司法局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构建平安坪山、法治坪山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