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帮扶试验田助隆都农户致富增收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7 10:4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通讯员杨世宗)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自入驻以来,一直秉承着这一发展理念,长期致力于乡村产业的发展。乡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的增产增值。如何实现农业增收,化地为宝,将有限的土地资源最优化利用成为了工作队的重点方向。为更好地选育优品,引导群众推广种植,近日,工作队与当地农户联合打造“圳”帮扶试验田,助隆都农户致富增收。

隆都镇历来就有种植玉米的传统,产出的玉米黄白相间,具有75%糯粒和25%超甜粒,品尝起来,皮薄无渣,既柔软又香糯,非常可口。其中隆都镇上北村(糯玉米)更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工作队将试验田的第一项实验定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法实验,并由农村科技特派员、韩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张福平进行优化和指导。

首次种植试验开始初期,工作队的全体队员积极参与,在张福平的指导下,从选苗开始到下地种植,队员和农户一同耕起了试验田。本次复合种植采用的是当地特色玉米品种——美玉糯加甜11号和高产优质大豆——华夏9号,种植面积约为1亩多。为更好地对比试验,找出最优质高产种植方法,更是将试验田划分四片试验地块,依据玉米大豆行数分类种植。

为确保试验田增产丰产,同时了解试验进程,工作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作物生长情况,进行清除杂草、病虫害防治以及水肥管理等各项措施,为做好试验推广提供坚实的保障。下一步,工作队将组织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培训班,由试验田种植农户及张福平向周边农户传授经验和技术,以便进一步推广先进种植方法,提升土地使用效率。

据悉,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依托试验田不断探索优质品种和先进农业技术,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致富增收做好“探路先锋”,发挥出土地的最大价值,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