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坪山 | 加强队伍建设,龙田街道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水平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16 21:1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巫利兰 丁烁凌)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志愿者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龙田街道通过开展实地参观考察、基础知识培训活动,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打造出高效实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走出去:深入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8月14日上午,群众工作馆组织聚龙花园五色志愿服务队队员参观坪山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让志愿者切身感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共有30名志愿者参与。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民每人每天产生0.36千克垃圾,全民一天产生3.4万吨垃圾。另外垃圾处理填埋的费用非常高昂,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一天的处理费用高达700万元……实施垃圾分类后,有人觉得比较麻烦,也不知道意义何在,其实,垃圾分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等,而且可以提高大众的环保、节约意识,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体验馆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服务队队员讲解相关知识。

本次活动是继垃圾分类科普讲座后又一具体文明实践活动,教导志愿者们学习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生活垃圾和有害垃圾在生活中的常见类型,倡导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的理念,从自身做起,把垃圾分类的理念贯穿于日常生活中。下一步,群众工作馆将继续加强宣传倡导,进一步引领带动更多居民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家庭生活,共建美好家园、共创文明城市。

请进来: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

为了让新加入组织的义工尽快学习基本服务知识,了解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意义,8月13日上午,龙田街道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文明领航,志愿同行”义工基础知识培训班,邀请深圳市社会工作督导兰琪担任班主任授课,共吸引35名志愿者的热情参与。

培训班上,班主任播放正能量公益短片《爱会传递》,借此向大家传达一种观念:做志愿者的本质就是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善意,把爱传递下去。随后,班主任列举身边的案例,分别从“义工服务形象与心态”“基本知识掌握”“开展服务相关要求”及“义工服务的意义”四个方面展开深度教学。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龙田义工,我承诺: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全体义工起立进行志愿者宣誓并为当日的课程画上圆满的句号。最后,由班主任为在场的所有义工授予培训证书。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