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提质扩面!龙田街道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授旗仪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13 09:2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3日讯(记者 杨涛)8月12日,坪山区龙田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龙田街道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体系改革部署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授旗仪式。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群团工作部以及街道党工委有关领导,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社区党委团委负责人,16支志愿队伍队长、副队长参加会议。

仪式现场,坪山区群团工作部部长谢湘娜,龙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洪斌等领导分别为16支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和街道职能部门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潘洪斌在授旗仪式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勇担责任,突出志愿服务的先进性。街道机关党支部、职能部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部门职能和“三会一课”等形式,建立机关内部的志愿服务光荣墙,激励更多人共同参与志愿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活动的有效开展;二要加强引领,找准需求,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需要,积极挖掘服务内容,找出社会关注、群众需要、志愿者能为的服务载体,真正做到为居民群众解难、为街道社区分忧;三要真抓实干、注重孵化,保障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不断挖掘、培育、孵化更多的志愿队伍领头羊,不断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志愿者行列,不断壮大专业技能志愿者、新业态志愿者和青少年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点。

志愿服务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几年来,龙田街道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注册志愿力量三年增长五倍,呈现出几何增长态势,服务时长超25万小时,远高于全区各街道平均水平。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今年龙田街道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设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所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站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合理利用各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阵地,紧贴群众需求,构筑“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出户可及”的“1+4+N”(1所、4站、N个实践点)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实现“一站多点”的功能布局和各类平台资源利用最大化,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平台就延伸到哪里”。

走进龙田街道文明领航“栈”,货柜上精心摆放着大米、食用油、杯子、各类卡券等琳琅满目的物资,志愿者正通过旁边电子显示屏的文明领航“栈”小程序了解积分兑换规则、管理制度和商品信息,准备用自己获得的积分来换取所需的生活物品。龙田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全力打造“志愿服务积分银行”——文明领航“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等内容融入积分兑换标准,引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充分发挥文明有礼积分兑换的辐射带动作用。

“文明领航‘栈’通过服务积分兑换实物奖励,既能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又让我们的付出更有价值”一位正在用积分兑换礼品的志愿者说道。目前,龙田街道文明领航“栈”已吸纳辖区党员及志愿者骨干155人加入,共开展服务671次服务,服务时长达到3686.5小时。据悉,根据有关文件要求,龙田街道党工委积极谋划构建符合新形势下基层治理需要的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体系,挖掘出一批涵盖基层治理方方面面的优秀志愿服务“能人”,建立组织网络,打造服务阵地,拓展服务渠道,探索保障机制,并进行志愿服务改革的学习、宣传,制定出《龙田街道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体系改革实施方案》。

“广东好人”、龙田社区党员志愿者唐治红带领龙田护河义工队日复一日开展巡河护河环保志愿服务工作,风雨无阻;广东十大“最美家庭”黄龙书夫妇投身公益8年多时间,足迹遍布龙田小学、龙田社区、辖区河道等各个地方;深中海党支部飞速义工队响应街道号召,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始终坚守在服务岗位。志愿服务在龙田街道蔚然成风,文明,已成为龙田的鲜明底色,为街道全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人文滋养。

长者集体生日会、“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暑期社会实践之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连日来,一场场鲜活生动、人气渐浓的文明实践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便民服务、文化惠民相结合,持续扩大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坚持全年龄段、全时间段,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热潮。

下一步,龙田街道将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平台作用,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化水平,大力推广“中心派单+志愿者、义工接单+群众评单”模式,及时有效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的志愿服务,持续组织开展有温度且为群众乐于接受的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把文明实践与街道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不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