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全国首份青少年普法地方标准 针对6岁至18岁青少年设计不同普法内容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2-07-31 23: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30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通讯员 深圳法宣)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批准发布了深圳地方标准《青少年普法工作指南》(简称《指南》),这是全国首份市一级发布的、专门针对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指南。

《指南》标准制定由深圳市司法局统筹指导,福田区司法局起草,基于深圳市、福田区历年青少年普法工作的实践经验总结而成。《指南》在制度层面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与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指南》中有多处创新,如将6岁至18岁青少年作为主要的普法对象。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特点,从国家观念、法律意识、行为习惯、社会常识四个维度,针对性设计了不同的普法内容。

《指南》确定了校园普法、社会普法、平台普法三个主要普法途径,并综合了各类新颖的普法做法,包括故事教学、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研讨和法治辩论等有特色的课堂普法活动,还有组织普法讲师、社区工作者或其他普法工作人员进校园、针对青少年开展课外普法活动,加强法治教室、法治长廊等普法宣传阵地建设等。

《指南》还对如何将青少年普法教育延伸至社区、家庭及相关法治教育基地,给出了针对性的社会普法和互联网平台普法的指引。

福田区很早就在青少年普法的领域进行创新探索。2014年,青少年普法品牌“新雨计划”研发了近百堂新雨法治课程。校园普法课程在深圳讲授近五千堂,受益深圳学生超过30万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及公益领域众多奖项,并且推广至全国各地。

在2022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福田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及专业社会组织,共同推出“新雨计划”2.0版本之“一班一员”法治辅导员项目,遴选优秀普法讲师担任班级法治辅导员。法治辅导员除了走进校园为孩子上普法课,还为家长、老师开展普法,提供法律咨询和帮扶等。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