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精准服务海归人才 推动双创落地开花
来源:同心鹏城
发布日期:2022-07-25 22:09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5日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坪山区委统战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大局,把握创新创业风向,多方位规划,吸引海归人才、企业落户坪山。通过国际化人才引入、专业化服务策略、本土化创业方案,营造创新、优质的营商环境,点燃海归人才在坪山创新创业的热情。

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构筑国际科创人才高地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0年6月13日坪山区海归协会成立时受到了众多海外国际友人的关注和支持。时任芬兰凯米市市长特罗·尼斯恩、剑桥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夏俊斐、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健康与医学科学学院皮尔·桑吉德教授等海外人士通过视频连线,对坪山区海归协会成立表达了衷心祝贺和支持。

坪山区海归协会成立两年多来,积极发挥海归人才作为“天然民间外交家”的作用,利用海归人才在海外高校、科研院所等领域对接优势,引进国外优质项目和人才团队,进一步完善坪山创新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在2021年举办的坪山区第一届海归创新创业大会上,视频连线了剑桥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纳米工程系科隆·邓肯教授和阿伦·瑞杰弥博士,以“纳米石墨烯的发展前景及应用”“微流控生物芯片”科技前沿研究为主题,开启了面向世界、展望未来的深度交融对话。在项目路演环节,英国剑桥大学纳米石墨烯、生物芯片等5个海外优质项目进行了路演,获得7家投资机构意向投资,促进坪山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交往交流,持续扩大创新坪山影响力、吸引力,以国际性人才和项目助力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专业服务平台

推动优质项目快速落地

当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迎来了“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坪山区委二届二次全会也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奋斗目标,并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等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坪山区委统战部积极打造创新高效的项目沟通合作平台,先后推动坪山区海归协会与中欧、中加、中英创新中心开展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技术转化以及资本对接等具体工作,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注入了新动能。

依托中英创新中心,坪山区海归协会会同坪山区科创局、区产业基金公司等部门,进行了3次国际视频连线,就优惠政策、场地资金等与英国项目方进行沟通探讨,推动可降解仿生骨移植替代材料(人造骨)、数字化3D打印仿生牙齿以及生物材料中试基地等项目的洽谈合作,争取海外创新创业团队及项目落户坪山。加强与中欧、中加创新中心合作,引进以IT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百人科技、集合国际顶尖研发团队专注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研究的柔灵科技、先进中远红外半导体器件研发的斯玛特传感技术等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举办“科创中国·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大会(2021)海外项目征集启动仪式暨‘十分之约’坪山海归科技项目投融资对接交流活动”,通过多渠道交流,达到“以会引才”“以会助项”“以会促业”目的,搭建资本市场与海外高科技项目合作桥梁,进一步加深国际双创合作发展,助力创新坪山建设。

立足三大产业发展

助力海归把握创新创业风向

坪山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未来产业实验区和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集聚了比亚迪、赛诺菲巴斯德、中芯国际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是全市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氛围最浓厚、创新环境最优越的城区之一。

坪山区海归协会立足坪山“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设立了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行业委员会,并通过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芯”技术沙龙共享活动、新能源行业“新能流动”微论坛、生物医药行业“如何弯道超车”研讨会等活动,为海归成员提供政策理论学习及交流平台,进一步加深国际双创合作发展,提升创新发展动能。同时开展“海纳百川共建坪山”坪山区海归人才建言献策活动,组织专家深入调研,针对坪山以及行业的发展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发挥海归人才“智囊”作用。

下一步,坪山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积极做好海归服务工作,以国际化人才和项目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