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人大常委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学习交流座谈会在龙田街道召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7-25 09:4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5日讯(记者 杨涛 实习记者 肖艺嘉)为充分发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履职平台作用,7月20日下午,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交流座谈会在坪山区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区人大、区人大法工委、人大龙田街道工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信访局以及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等20余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龙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海波主持。

与会矛盾纠纷调解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公检法司部门的领导,信访部门负责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律师事务所、社区法律顾问等法律行业的从业者,企业高管、工会主席、社区干部针对今年5月1日施行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两个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讨论,深化对两个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

会上,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从《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条例》的主要内容、《条例》的适用范围、《条例》对信访工作定位等十个方面全面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从矛盾多元纠纷化解的概念、矛盾多元纠纷化解的主体和职责、鼓励和引导当事人进行矛盾纠纷化解等三个大的方面全面解读《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司法理念、依法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帮助弱势群体去提高法律服务和提供证据收集等方面作出工作阐述。

龙田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作《基层人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龙田实践》主题工作报告,办公室负责人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内容,详细阐述党建引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等五大要素;详细介绍了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代表解民忧、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络站、民情联系点等四大平台;并结合解决的民生案例,特别是公益诉讼案例诠释了基层人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龙田实践。

“海娟代表工作室”、“张振代表工作室”是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授牌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两位代表邓海娟、张振分别就工作室如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经验分享。“莉霞调解工作室”是区司法局设立的第一批人民调解工作室之一,龙田街道司法所刘莉霞在会上分享矛盾纠纷调解经验和心得体会。围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人大代表与参会人员积极交流,讲做法、谈感受、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通过以会代训、交流探讨的方式,听取街道、社区、企业等不同领域的基层一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少兵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对人大龙田街道工委组织的此次学习交流座谈会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座谈会开得非常及时、有意义,达到预期成效。林少兵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认识;要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要着力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推动《信访工作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在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对信访和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提出的原则和要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矛盾和问题,以法治来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让法治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