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7-10 15:0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9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兰琪)“今天送法进企业的活动,对防范经营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大有裨益,谢谢你们的这份‘法律大餐’。”国宝造币企业代表在讲座结束后连声道谢。近期,龙田街道大工业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机制,链接工会、园区、社会组织法律资源向396家企业近距离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以聚焦法治宣传、聚焦劳动纠纷调解、聚焦特殊群体援助三个方面为着力点,为园区企业营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龙田街道大工业区积极引入优质法律服务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律宣传进企业”、“职工法律大讲堂线上直播”等活动,向园区企业职工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知晓率。

聚焦园区劳动纠纷调解工作。为进一步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减少企业因纠纷而产生的负面影响,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发展,龙田街道大工业区进一步聚焦劳动纠纷案件,同时依托“星火能人空间”平台,推行“园区纠纷园区调”。通过“园区调解讲和”、“司法援助助和”、“社工参与促和”的“三和”服务,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园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聚焦特定群体法律援助。聚焦“农民工讨薪难”、建筑工地欠薪问题现状,进一步扩大范围并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为建筑工人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努力拓展法援覆盖面。

截止目前,龙田街道大工业区高效回应园区企业职工、群众诉求28件,顺利办结25件,向园区职工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线上线下解答职工法律咨询120余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8场,共服务职工群众1500余人次。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机制不仅优化法律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也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