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进校园 石井街道织密织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6-13 21:4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3日讯(记者 邱嘉熙)6月13日下午,坪山区“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暨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聘任仪式在石井街道举行。石井街道办事处主任、食药安办主任孟强,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剑,市市场监督管局坪山监管局局领导邹江勇等到会致辞并启动活动。有关部门和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标志着石井街道在全市率先开启食品安全副校长和食品安全辅导员制度试点。

孟强在讲话中指出,石井街道是科教重镇,目前正在加快打造“山水石井、科教都会、门户新城”。街道辖区现有学校10所,涵盖幼儿园、中学、职校到大学,在校师生近两万人。石井街道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对于校园食品安全更是作为重中之中的工作来抓。近年来,石井街道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部门协同、社区支持、智慧监管、多元共治”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格局。2020-2021年,石井街道连续两年“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位列全区第一。2021年12月10日,揭牌全区第一家线下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业务培训的街道级培训基地“石井街道安全教育学院食品安全分院”。今天又在全市率先探索试行食品安全副校长和食品安全辅导员制度。他表示,接下来,石井街道将通过不断创新、先行先试,努力以“石井实践”为坪山区乃至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石井样板”和“石井经验”。

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副校长张丽青为首任食品安全副校长和食品安全辅导员胡建华、郭新辉分别颁发聘任书。两位受聘人员表示将与学校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学校的直联直通的纽带和平台作用,当好织牢织密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的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协调员和食育员“五大守护员”。

坪山区食药安办领导在致辞中指出,这一试点工作是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前移、社会共治共建”的创新之举。相信这一制度的试行也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宣传、监督、服务机制,打造学校师生、监管部门、家庭社区齐参与的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新模式。相信在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的试点,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模式”,产生更多可参考、可借鉴的“深圳案例”。

据悉,此次活动以“市监蓝”进校园守护创新未来“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目的就是“市监蓝”进校园,“零距离”护航校园食品安全。现场通过食品安全副校长及食品安全辅导员聘任、活动启动仪式、食品安全教育课堂、食品安全宣传廊以及快检体验、趣味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探索石井街道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新模式,构建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新机制。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