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可见“坪山蓝”,推窗可望“马峦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06 11:17
分享:

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深圳市坪山区围绕“共建清洁美丽坪山”主题,邀请辖区30家碳履约企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聚全区之力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坪山”。

近年来,坪山区积极探索“近零碳”区域碳排放核算和低碳管理运营体系,持续完善绿色发展顶层设计,打造“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主导的绿色低碳高端产业集群,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建设,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

在“双碳”专家讲座环节,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许立杰博士围绕国内外“双碳”政策背景、碳交易碳履约、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议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要点,引导企业节能减排降碳,共同打造坪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运营。

活动分会场还设有环保知识问答和垃圾分类投篮游戏等活动,让更多市民在参与中积累环保知识,共同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坪山区从规划到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源头管控、精准施策,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由量变到质变。2021年全区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7%,全市排名第三,辖区19个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坪山河干流及一级支流水质在全市五大河流排名第一,昼、夜间功能区噪声稳定达标,“远程喊停”监管模式由生态环境部面向全国推广。

坪山拥有城市罕见的原生之态、自然之美。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坪山创新思维,依托本土山水自然、传统空间等资源,首推全域自然博物,打破空间和领域边界,按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理念,形成全域、全景、随在、共生的发展格局,充分挖掘利用好在地生态自然景观、历史建筑遗存、品牌工业制造、创新发展空间等资源,建设无处不在的“全域全景式博物馆”。

目前,已依托马峦山自然、人文、历史资源,规划建设国内首套零机械建造、智慧型呈现、区域覆盖、全民共享的自然博物研习步道系统,打造成为开放共享的学习型“自然博物区”。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自然博物馆建设也在顺利加速推进。

延伸阅读

深圳市坪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实现多领域精细化管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靓丽答卷。为解决工业发展初期导致的坪山河水环境污染问题,坪山区累计投入72.22亿元,创新实施“精准截污,分散调蓄,分布处理,就近回用”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各项水务工作。截至2021年底,省考坪山河上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11条主要一级支流均达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如今的坪山河重现“群鹭栖息、清风碧水”的往日风景。

筑牢城区生物多样性屏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坪山区依托田头山市级自然保护区、马峦山、坪山河等优越生态资源本底,串联田头山-马峦山-坪山河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构建“全域自然博物馆”。全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目前已记录动物1000余种,植物1900余种,打造岭南地区独特的动植物基因宝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绿色低碳发展呈现新气象。坪山区紧跟“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生态本底优势,进一步塑造优质人居环境、集聚区域创新资源、优化绿色高端产业空间布局、发掘碳减排潜力,打造坪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力求从城市边缘转型深圳新核。

创新环境监管服务机制,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绩。坪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理顺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环境管理配套设施、打造全链条环境管理服务体系,以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