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度城区①】稳增长、强产业、增后劲,坪山彰显经济发展韧性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2-06-02 11:34
分享:

开栏语

22度,是坪山所在的北纬度数;22℃,也被称作人体最为舒适的温度。

对于坪山这座城区而言,如何打造成为企业、人才最为舒适的未来城区。一直以来,坪山都把落脚点放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将此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

坪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超前的理念、硬核的措施、暖心的服务、优越的生态,全方位释放营商环境带来的发展动能,为坪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经济运行状态彰显了坪山在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的注脚,今年以来,坪山各项经济数据指标逆市上扬。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新时代,营商环境优化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如何将营商环境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是坪山在未来新一轮竞争中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关键。

即日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22度城区”,聚焦坪山区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一项项举措,从中看见未来之城的发展后劲。


坪山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更大力度强化空间保障,以更深层次实施创新驱动,以更实举措推动制造强市等,经济形势运行态势良好,呈现出了“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让政策速享尽享;压实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努力做到“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

坪山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通过鲜明的政策导向让市场主体坚定信心,通过扎实的政策举措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持续加大助企纾困的政策力度和改革作为,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筑牢信心、激发活力,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针对今年以来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3月,坪山区印发了《2022年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简称“《暖企十条》”),从坪山区产业特点出发,从10个方面精准施策及时帮扶,对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遇到的经营困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有援企稳岗的务实举措,又有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既立足坪山区产业、实体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又考虑经济发展长远大局。

《暖企十条》更着眼于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区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等产业资金早下达、早使用、早见效,在一季度前完成7亿元专项资金的拨付。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发放2000万元消费抵用券,扶持住宿、餐饮业发展,支持零售业释放活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坪山区积极“补链”“强链”,通过跨部门、跨区、跨市联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挽回产值数十亿元。坪山区对辖区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同时“抓大不放小”,积极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物流运输等问题,共为18家重点企业的589件核心供应链协调解决企业物流运输问题,73件企业国际快递滞留问题,稳生产保供应,全力确保制造业企业不掉“链”。

5月20日,“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当天一大批创新企业及平台也完成入驻,标志着坪山在抢占康复辅具这一千亿级产业中,已然进入了加速阶段。不少专家认为,坪山有望在打造康复辅具产业高地上,率先形成“立足深圳,影响全国,辐射全球”的发展格局。

抢占康复辅具产业高地,是今年坪山持续强化对工业经济的政策与服务供给,为深圳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在更高区位运行能力,开创工业立市新格局、争创制造强市新优势所做担当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坪山区重大项目相继建设开工,梳理开工项目中,以产业发展和土地空间保障的项目非常显眼。其中一季度集中开工的23个项目中,包括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等,二季度集中开工的15个项目中,同样集中在科技和产业项目等。

例如一季度开工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前者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高端企业集聚、产业链条健全、服务功能完善的国际化、专业化智能制造园区;后者则聚焦在第三代半导体、区块链、集成电路、无线通信等未来产业。

在今年坪山区两会上,坪山提到将继续做强三大主导产业,除了出台相关政策对主导产业进行强链补链外,更将大力承接全市“20+8”产业集群优质项目,尤其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细胞与基因等“9+2”产业集群布局坪山,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

从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到创新平台的配套支撑,再到产业空间的绝对保障,坪山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建设正跑出加速度,坪山提到,未来五年,产业之城高质高新、更具影响,力争三大主导产业跻身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梯队”,未来产业加快布局,产业空间形态领跑全市,深圳先进制造业核心集聚区、承载区地位更加彰显。

5月27日上午,坪山区开展强制移交土地专项行动。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证人员的见证和相关联动单位的协助下,两个小时内收还国有土地527亩,促进产业用地“腾笼换鸟”,依法保障相关产业项目的顺利开展,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5月19日,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联合市土地储备中心坪山储备办,依法对石井街道石井社区太阳村南坪高速旁储备土地GPK-018-1地块上的超期砖墙铁皮房进行清理拆除,当天清理行动可释放近4万平方米储备土地供开发建设利用,盘活土地为坪山产业民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城市发展、产业落地离不开空间的基础支撑。自2月7日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以及4月18日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坪山区上下一心、大干快上深入实施产业空间拓展和城区品质提升行动,强力推动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开门红”,为坪山后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积蓄了强劲动力。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坪山还将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更新单元计划立项8个、规划审批8个,开工建设5个项目,新增计划立项50万平方米以上,通过城市更新实现供地25万平方米以上。实施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土地整备入库125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可供出让的产业用地50万平方米以上。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