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好人|伍雪珍:你是我的眼!好儿媳照顾失明婆婆14载
来源:文明广东
发布日期:2022-05-30 16:57
分享:

伍雪珍家住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心社区,一提到伍雪珍,认识她的人们都赞不绝口。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不好相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伍雪珍与丈夫结婚30年,一直没有和公公婆婆分家,她认为没有处不好的婆媳,和公公婆婆相处的“秘籍”其实就是真心实意。

30年来,伍雪珍像亲闺女一样孝敬公婆,一家人友爱和睦。她延续了婆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优良家风,公婆经常跟村里人说:“阿珍好啊!娶个儿媳,就是我多了个闺女。”

伍雪珍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孝老爱亲好榜样

伍雪珍1991年结婚,今年51岁,育有一子一女。伍雪珍从结婚起就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她刚嫁过来的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一般,她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努力工作,上山砍柴、耕地、种果树都不在话下。

伍雪珍的公公叶冠传今年97岁,婆婆李玉梅也已92岁高龄了。一提到伍雪珍,认识她的人们都纷纷点头说:“阿珍啊,传伯家那个好儿媳哟!”

伍雪珍的婆婆原本患有青光眼,家人尽心倾力治疗,但老人病情不见好转,2007年不幸双目失明。同年,婆婆突然中风,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此后,伍雪珍就变成了婆婆的“双眼”,悉心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伍雪珍照顾婆婆刷牙、洗脸、梳头、更换尿片,还经常帮婆婆剪指甲、剪头发。虽然照顾老人琐碎繁重,但她任劳任怨,像亲生女儿一样伺候左右。

伍雪珍每天早早地起床给公婆做早餐,两位老人家牙口不好,她便把食物先用剪刀剪成块,再剁碎煮给公婆吃。

担心婆婆没有胃口,她就按照婆婆的口味变着花样做些易于消化的食物。

伍雪珍晚上还帮婆婆洗澡、擦药酒、按摩放松肌肉。她经常换洗、晾晒婆婆的被褥,总是把婆婆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房间整洁没有异味。这些零碎又重复的日常家务,伍雪珍一干就是14年。

伍雪珍的公公叶冠传是一名97岁高龄的老党员,爱好写诗绘画,还常常到山脚下的民俗场所太子庙打扫卫生,检查火灾隐患,默默地维护着太子庙周边的整洁与安全。

2016年,叶冠传脚患疾病,行走不便,没办法继续打扫公共场所卫生了。伍雪珍明白公公的用心,主动包揽了公公的“任务”,代替他行好事。

为了让公公早日康复,伍雪珍与丈夫悉心地照顾公公的生活起居,每天给公公洗脚、敷药、煲中药。

两年多后,公公已经可以慢慢走路。伍雪珍对公婆尽心尽力,多年如一日细心照料公婆,成为他们生活和精神上的坚实后盾。

巾帼互助展风采

伍雪珍在家里是一位孝老爱亲的好儿媳,在社区里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大姐。她做了10年的志愿者,是深圳市坪山区田心社区巾帼志愿互助会的一份子。

伍雪珍加入巾帼志愿互助会后,积极参与公益服务,与志愿者伙伴一道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关爱困难家庭,协助社区妇联开展妇女维权、反家暴等各类宣传活动。社区的居民说:“每次公益服务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是社区的好帮手,是我们的好大姐。”

伍雪珍还是社区文艺队的骨干,她积极参与社区文艺活动,每逢元旦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总是积极报名参与社区公益演出活动。她希望用文艺表演的形式,为社区居民带来暖心关爱,丰富居民邻里的精神文化生活,拉近大家的距离。

伍雪珍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老人,她坚持志愿服务10年,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好大姐”,她用质朴的行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