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星、榜样力量 | 张莉:疫情防控战中的“幕后侦察兵”
来源:坪山区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5-30 16:26
分享:

张莉在坪山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二十多年以来,一直恪守医务人员的医德规范,热爱本职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原则,认真践行医疗服务承诺,主动与患者交流沟通,持续改进检验工作流程,努力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检验服务,组织和主持科室创建深圳市“医患和谐示范岗”工作。

作为检验科学术带头人,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如免疫荧光技术、免疫印迹技术、基因扩增检验技术等,填补多项医院检验技术空白;重视实验室建设,积极创建了广东省规范性病实验室、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基因扩增技术实验室、广东省淋球菌耐药监测点等;提高淋球菌培养阳性率、食品从业人员沙门氏菌志贺氏菌检出率等取得良好效果;以第一负责人承担市级科创委课题两项,区级课题三项,主要参与市、区级课题多项,发表国家级论文十余篇,现任深圳市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及输血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深圳医学测试委员会副主委、并任深圳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常务理事及输血科医师分会常务理事并兼龙岗区医学会输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检验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临床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做为检验科主任张莉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指示,调配检验设备,调动检验人力,布局发热门诊检验流程,满足疫情防控检验需求。疫情防控期间高度关注疫情发展,积极提前做好生物安全备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储备。在接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指令后,保证了检验科PCR实验室在最短时间内立即能投入战斗。

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后,不断优化检测流程提升检测能力,不仅完成本院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需求,还接受坪山区其他兄弟医院、社康及隔离点的核酸检测,满足坪山全区复工复产复学的需求,完成各项省市区的检测指令,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完成检测任务200万余人次。前期因设备有限,检验科的纯靠加班加点提升检测量,没有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全凭手工处理样本,连续几个月每天都要几百次地拧开标本管盖、按压加样枪,不少检验人员拇指关节发生腱鞘炎,腰肌炎,作为科主任始终坚持与一线检测人员战斗在一起,鼓励和协助各项工作,解决核酸检验工作所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经常工作超过12小时,带领核酸检测人员全力以赴坚决完成每天的检测任务,第一时间把报告报送到相关部门,为诊断和治疗争取时间,并时刻保持与各送检单位和各防控部门的联络,承担每天多个平台数据上报工作,周末和法定假不间断。

在疫情防控期间,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始终深入一线解决抗疫检验工作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敢于创新,科学防范,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个人荣誉:

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深圳市优秀医技人员

坪山区五一劳动奖章

坪山文明之星

坪山区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