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星、榜样力量 | 黄龙书:言传身教,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
来源:坪山区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5-30 16:14
分享:

2013年参加义工志愿服务以来,黄龙书老人共计服务了8000多个小时,足迹遍布龙田小学、龙田社区、U站、坑梓汽车站、坑梓社区等志愿阵地。在学生安全保障方面,他更是身先士卒,他早早到了学校,穿起义工服,站在红绿灯路口,守护着同学们安安全全过马路,开开心心去上学。每当下暴雨时,他都会撸起袖子,弯下腰徒手清理被堵住的下水道,让孩子们不用淌水,能够清清爽爽上课。

在日常义工志愿服务中,黄龙书老人积极参与开展防诈骗宣传、禁毒宣传等普法宣传活动,参与U站日常值班、春运、交通文明劝导、扫黑除恶和疫情打扫卫生等活动,为各类大型演出活动提供人员保障,维护好活动现场秩序,参与社区安全日常巡逻,保障社区安全。黄龙书作为原龙田小学家长义工队队长,现任龙田小学荣誉理事,认真做好龙田小学家长开放日活动,保障学校运动会顺利进行,顺利完成龙田小学家长义工队成立5周年表彰大会。

自2017年加入护河队以来,黄龙书每天都早早起床去河边巡视,曾发现有工厂偷排废水、废弃皮胶,严重了污染河流,他马上上报义工队及有关环保部门,使得绿水得以保护,黑心企业受到惩戒。不管风吹雨打或是烈日炎炎,黄龙书一直坚持在巡河护河前线,当发现河道有遗弃的共享单车后,不顾前面的困难和荆棘,走进漫过膝盖的杂草堆,踏进冰冷的河水中去,和护河队员将一辆辆被丢弃的共享单车扛到岸上,保障了河道的顺畅。黄龙书始终秉承并践行着这样的理念:只有为子孙留下一片绿水青山,才是最大的财富。

在黄龙书老人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和孙女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来,大孙女在龙田小学读书期间,常常和他们一起参加义工志愿服务;两个儿子和儿媳妇也经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如献血活动、到老人院送温暖等。

个人荣誉:

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

坪山文明之星

坪山十佳最美义工

坪山区优秀护河义工

坪山区“最美家庭”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