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分好优质教育资源蛋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5-24 08: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意味着2022年深圳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即将启动,引发广泛关注。

稳步推行大学区实施范围,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积分入学,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持续深化违规招生治理……纵观今年深圳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重点事项,给人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公平”。

教育是民生大事,是国之大者,是党之大计。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基础教育是全民教育,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公平。当然,我们所追求的教育公平,不是没有“差距”的绝对公平,而是没有“特权”的机会公平。

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深圳未来。

以为民理念牵引教育公平。教育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好基础教育之于深圳,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是决定城市未来的基础战略,是彰显城市温度的民心工程,也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担当作为。从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从义务教育阶段近六成学位提供给随迁子女,到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达到100%;从在全国率先出台学生午餐午休政策,到积极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深圳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育惠民工程,全力答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张“考卷”。

以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关键是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是深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一大“利器”。日前公布的《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明确,原则上应优先考虑在原特区外教育薄弱、学位建设任务重以及市属学校优质办学资源少的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集团化办学选址优先考虑保障房和街道大学区。凡此种种,皆是为了做大并分好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整体提升全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努力实现“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当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照亮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深圳发展的舞台也会越来越宽广。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