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漏补缺 石井街道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总结复盘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5-16 21:4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蔡传河5月16日,石井街道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总结复盘会,通报近期街道防御“强暴雨”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全力做好下阶段三防工作。

会议听取有关部门、各社区防御“强降雨”工作汇报,针对三防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薄弱环节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系统深入做好三防工作,抓住窗口期,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要逐一整改,完善基础台账,充实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5月11日至13日,深圳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汛前,石井街道紧急召开三防工作部署会,对防汛工作作出严密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建立完善“一五”巡检机制、建立健全“防汛四级责任机制”,为防汛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汛期,街道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防汛一线,带队开展汛前安全督导工作,督促对辖区内易积水部位、边坡、危房等重点部位加强防范,强化值班管理,做好防汛工作,实现防汛工作的靠前指挥和科学调度。石井街道7支应急抢险队伍均24小时待命,常备船外机、抽水机、照明灯、冲锋舟等相关救援物资,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及应急出动的准备。

为压实压严责任,将安全隐患抓早抓小,提前梳理石井街道老旧危房、隐患边坡、地质灾害点、C1(C2、C3)类房屋、主要在建工地、在建小散工程、涵洞、积(滞)水点、危化仓八大领域共计741处防汛重点部位四级责任机制台账,确保防汛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据统计,“强降雨”期间,石井街道累计出动863人次、车辆183辆,全面开展对辖区边坡、积水点、老旧危房、雨水篦子、在建工地、隐患点排查工作,对巡查中发现的路面积水等隐患做好警戒、抽排,并落实跟踪巡查工作。

同时,石井街道紧盯重点人群,做好高效转移有序安置。一是严格按照“应转尽转”要求,尽数转移各类重点人员;二是派出街道力量前往各个安置点,分发生活保障物资,保障各个应急避难场所矿泉水、泡面、八宝粥等生活物资充足;三是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设置专人管理,严格落实避难场所进入人员“扫码入场+展示健康码+亮行程卡”的要求,强化受灾转移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管理,同步做好应急避难场所使用后的消杀和物资恢复工作。汛期共开放辖区避难场所6处,累计转移群众248人,其中菜农就有161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