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er,深圳地铁16号线全线热滑试验圆满完成
来源:深圳地铁
发布日期:2022-05-11 17:01
分享:

5月11日,深圳地铁16号线全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16号线全线已具备动车调试功能,为实现高质量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午9时30分,身披蓝色外衣的热滑电客车从田心车辆段出发,到达大运站后折返至回龙埔站,历时90分钟,行驶里程约34.8公里。

经试验,在低速、中速、高速的热滑过程中,受电弓与接触网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检测数据正常、性能良好,电客车运行平稳,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热滑试验圆满完成。

▲16号线工程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深圳地铁16号线全长约29.2公里,起于龙岗大运,止于坪山田心,是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实现龙岗、坪山等片区内部的交通畅通,加强区域交通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支撑深圳向东部拓展。

为确保16号线全线热滑顺利推进,深铁集团统筹引领,联合施工单位中铁建南方公司,多次组织协调会,制定详细而周密的热滑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进行任务分解并层层落实到人,对整个热滑过程做好了充分的部署。

各参建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结合实际优化方案,配足配强生产资源,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克服隧道狭小空间内多专业交叉作业影响,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科学协调作业工序,车辆段接车、限界检测、冷滑、接触网送电等前置工作相继按期完成,为“全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赢得主动。

地铁16号线在系统工程施工中应用了多项新技术、新设备,以信息化、科技化赋能品质地铁建设。轨道工程采用轮胎式铺轨机、新能源轨道车、预制轨道板道床、减振道床等多项新工装和新工艺,秉承“智慧+智造”理念,设置联合调度室,运用“智慧云”管理系统,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工效;

系统信号联锁模拟试验采用新型集成模拟盘,一改过去在信号模拟实验过程中工艺不规范、盘面粗糙的形象,也让模拟实验变得更加准确、清晰、直观;

冷水机房设备安装,采用“基于BIM的机电工程数字化建造技术”,设计数据导入工厂数字化加工设备,进行自动化生产,预制好的管配件,运输至现场快速安装,在整个装配施工过程现场零加工,实现了高效、绿色、节能、环保。

目前,地铁16号线已顺利完成“洞通”“电通”“热滑”目标,全线车站附属、常规设备及装饰装修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各项验收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建设者们正紧锣密鼓推进施工,全力以赴确保16号线高质量开通。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