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三大举措开拓智慧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4-12 22:0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2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唐蓝萍)2022年以来,坪山区石井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党建优势促进“党建+政务服务”融合,上下联动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强化“互联网+”建设拓宽医保社保服务渠道,确保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让群众高效办、指尖办、就近办,打造群众满意的智慧化政务服务大厅。

加强组织引领和党员作风建设,促进“党建+政务服务”融合

将支部建在服务第一线,强化窗口作风建设,深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窗口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优先办理业务,展现“红色志愿者”形象。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促进“党建+政务服务”融合。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形式,“主题党日+政务服务+志愿服务”相融合,党员轮流到大厅服务办事群众,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政策宣传与咨询服务。

打通“街—社”联动服务体系,提升智慧防疫和政务服务水平

加强街道与社区的政务服务联动,让街道工作人员“走下去”到社区服务站指导业务办理、创文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把社区工作人员“请上来”到街道大厅学习交流政务服务经验,建立起“上下联动、规范高效、服务优质”的贯通体系。

创新行政服务大厅的监测管控与服务模式,提升智慧防疫水平。启用“电子哨兵”设备,引导办事群众自动扫健康码并出示场所码,实现防疫检查一步到位,使得群众进厅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拓宽医保社保服务渠道

将竹韵花园小区党群服务站作为试点,配置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为市民提供社保信息查询、缴费清单打印、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指纹认证等65项多功能服务,满足竹韵花园小区居民以及周边学校师生对社保“自助式”业务就近办理的需求,未来将逐步推广社保自助服务终端进企业、进小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

推进区机关事业家属统筹医疗保险业务进街道。前期通过申请经办系统网络铺设、开展受理业务培训、完成受理档案录入等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家属统筹医保业务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提升参保人办事体验,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