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 | 林国优:坚守为民初心,永葆军人本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3-03 17:5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日讯(记者杨涛)林国优,坪山区龙田街道龙田社区牛湖居民小组人,2002年-2004年在部队服役,新兵下连后就担任了班长,并在指挥实弹演习中担任炮长。因表现突出,于200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04年光荣入党。2004年年底退伍返乡,回到家乡的林国优,传承弘扬部队的优良作风,保持军人本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基层治理建设,被评为“坪山最美退役军人”。

疫情不退我不退,冲锋在前勇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通过电视新闻和网络,林国优得知前线急需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经过部队锻炼的林国优深深懂得,“前线”在激战,没有“弹药粮草”补给就要吃败仗,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林国优积极调动资源,发动亲戚、朋友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募捐活动,先后捐赠510箱矿泉水、400公斤消毒液、200箱脐橙、500个护目镜、500个医用外科口罩,为部队官兵、重点优抚对象以及一线卡点人员提供疫情防控物资和慰问物品。

同时,还为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41400元的医用隔离面罩、眼罩。另外,林国优还自发组织慰问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和温馨驿站一线抗疫战士,为其送去慰问物资。

“5.21”疫情和“0107”疫情发生以来,林国优带领坪山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他紧急召集队员,部署防疫工作;参与社区一线卡口执勤,为群众测量体温、查验粤康码,提醒群众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街道、社区开展临时核酸检测点搭建工作,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现场维持秩序;为群众细心讲解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各种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在手机上填报有关信息……党员和军人那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战斗攻坚精神被林国优诠释得淋漓尽致。

褪去军装驻基层,青春建功新时代

两年的部队生活,让林国优磨炼出坚强意志,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出色的表现使他从众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在部队第二年的时候,他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2004年年底,不到22岁的林国优退伍返乡,并在2008年加入龙田社区治安队担任治安队长,一做就是13年。林国优凭借在部队参与军事训练的经验优势,强化社区治安队员的体能训练,严肃治安执勤的工作纪律,加强治安队伍的作风建设,使龙田社区治安队实战能力显著增强。期间,他先后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五星义工服务和抗震救灾、抢险抗洪优秀个人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的是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在得知深圳市要成立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情况后,林国优主动请缨担任坪山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积极发动战友们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使得坪山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坪山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已经有184名登记在册的队员,林国优和队员们退役不褪色,带头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参与基层治理建设、慰问退伍老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服务队员的身影,让红星志愿服务队成为坪山区一张亮丽的志愿服务名片。

在林国优的带动下,不断有退役军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2021年7月8日,林国优组织9名队员在聚龙二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并为小区居民派发口罩千余只,六名年过七旬的军休干部见状主动加入,共同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林国优也先后获得“深圳优秀退役军人代表”、“深圳市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他说,“我是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自己退役了,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心不变,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为当好一名优秀的人民服务员而奋斗终生”。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