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荣获“第34届深圳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2-10 21:5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0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温蕊露)近日,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被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命名为“第34届深圳市青年文明号”。2021年,坪环社区以多项举措切实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

有序进行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创建“青年文明号”

为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坪环社区制定了《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文明号及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做到定性、定量、定人开展工作,构建清晰明确的责任体系,同时,坚持“推优入党”,推选两名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工作者加入党组织,充分调动青年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打造高质量青年队伍

依托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试点改革工作,坪环社区打造出一支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多元化处置能力的高素质社区青年队伍。在试点改革工作中,坪环社区一方面引导青年工作者学习、掌握、运用“一网通”系统,培养大数据治理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另一方面,还指导青年工作者使用“@坪山”系统,实时跟进民生诉求案件,调动多方力量及时处理案件,培养社区青年工作者多元化处置能力。

提升社区青年服务效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发放新生儿大礼包、定期举办“长者生日会”、开展书画培训、手工制作······2021年,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各年龄段群众需求,开展多项民生微实事项目,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坪环社区建立“青年工作者结对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每位社区青年工作者至少结对联系500名群众,切实为居民们解决“急难愁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坪环社区青年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带动辖区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防疫服务,广受辖区居民群众认可。目前,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设置两个综合服务窗口,可为居民办理215项业务,社区内也设有多个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提供政务服务、交通违章缴费、金融社保等自助服务。

打造“志愿坪环”体系,推动构建社区服务共同体

2021年下半年,坪环社区成立“志愿坪环”体系,这一体系致力于实现社区党委引领下的“广大义商+个人志愿者+共享超市+科技赋能”模式的有机联动与和谐共生,有力推动社区青年投入到基层治理的工作中。社区青年工作者只要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就能积累积分并兑换相应物品。截至目前,坪环义工小程序注册义工人数超2600人。小程序的使用,也进一步促进企业、商家和社区居民的互联互通,推动构建社区服务共同体。

接下来,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内涵和工作机制,继续践行“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工作,持续完善“志愿坪环”体系,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打造“创新坪山、未来之城”贡献坪环力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