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化聚落有望成新文化策源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20 18:3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讯 在坪山美术馆举办的“共时”跨年大展,吸引了众多观展者。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通讯员李超群摄

“绘美生活”插画展、公共艺术季、“天上的街市”创意市集等创意12月系列活动,美术馆“共时”跨年大展,图书馆“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等名家分享活动,坪山大剧院推出《恋爱的犀牛》《巴黎圣母院》等国内外经典戏剧……自11月30日始至明年1月初,坪山区将不间断举办名家阅读分享、美术展览、戏剧演出等20余场高端文化活动,周国平、莫砺锋等一批名家也将齐聚坪山。

美在这里交流,思想在这里碰撞。坪山文化聚落新地标崛起,坪山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高品质文化场馆资源陆续开放,让坪山集聚了周国平、刘晓都等一批文化艺术大咖。通过不断擦亮“坪山城市书房”“书话坪山”“坪山文化菜单”“万居和月明”意境展、大万世居广场音乐会等系列特色文化品牌,坪山文化聚落正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前来游览交流。

20余场活动绘就缤纷文化季

11月30日上午,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做客坪山图书馆“书话坪山”主题沙龙,以“唐宋诗词的现代意义”为题,与现场读者分享一场穿越千年传统文化的古典作品盛宴。

11月30日下午,坪山美术馆年度艺术大展“共时”拉开序幕。此次展览是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上任以来推出的首个大型当代艺术展览。策展人李振华形容这个展览就像“七个倒叙的个人故事”,用“共时”的主题串连起7名艺术家在各自的语言、地缘、知识的时间经历中不断推进的创作逻辑。

除了文学大家“书话坪山”,艺术大展找寻“共时”,接下来还有“天上的街市”2019坪山创意市集、坪山公共艺术季之艺术扎营计划、戏剧方盒演出、“绘美生活”——2019年深圳(坪山)博洛尼亚国际插画展、坪山文化智库分时主题流水对谈、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开幕暨系列讲座、坪山书城开业暨坪山文化聚落北区启动仪式、法国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演出等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为坪山行政区成立3周年献礼。

今年以来,坪山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坚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率先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在坪山体验深圳创新“第五季”

“创新、创意让深圳这座城市愈发具有一种特殊的人文气质,创新创意应当是深圳人的‘第五季’。”瑞士国宝级艺术家罗曼·西格纳参加坪山美术馆“共识”展览开幕式后表示:“我第一次来到深圳坪山。坪山文化聚落,尤其是美术馆、图书馆、大剧院等场所,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深圳竭力推广艺术创意发展,这很令人感动,也很有眼光。”

“坪山是积极、包容、给人希望的地方。坪山美术馆希望借助文化这条不寻常的路,成为一个能够给人带来想象的场所。”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在当天展览开幕式上表示,展览为坪山美术馆提供了很好的路径,也启发了未来以展览“共时”作为美术馆学术方向的标准,将美术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生态当中的重要角色,关注当下的发展目标。

在坪山体验到深圳创新的“第五季”、坪山美术馆希望成为一个能够给人带来想象的场所,这正是今年以来坪山着力打造的。在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形成文化品牌,聚集文化名家、名流、名作,坪山已形成一个文化源头,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策源地。

坪山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已形成“大家书房会客厅”“坪山夜话”“书话坪山”等品牌活动。越来越多文化名家聚集在这里,通过名家对话、名家与观众的对话,让思想在这里碰撞,不断迸发出新火花。

坪山大剧院坚持开放、先锋、品位的高端定位,打造一个戏剧文化的综合空间、一个先锋戏剧的原创基地、一个品质引领的文化地标。发挥优势,将经典剧目引进来,带新兴作品走出去,为大湾区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展示平台。

▶记者手记

文化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精细化

2000多年前,古代先贤便有“礼乐治国”的理念,礼乐相辅相成,构成完整有序的社会政治文化制度。当今社会,文化软实力在城市间的竞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被看作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也是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机制。

当前,坪山正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指引,不断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在这一过程中,文化能够为这座城区的发展带来什么?

周国平在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时曾提到:“图书馆不只是一个存放和借还图书的物理性实体,它更应该是一个营造阅读风气和培养读书品位的精神性主体。图书馆应该主动做事情,不但要满足公众现有的需求,而且要创造新的更美好的需求,以此开启人生的智慧,传承精神的高贵。”

“创造新的更美好的需求,开启人生的智慧,传承精神的高贵”,便是坪山发展文化事业遵循的一个准则。于是我们看到,一场场高品质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在坪山生根发芽,一批文化名人来到坪山。

大量高品质文化活动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坪山文化聚落吸引了深圳市内、外大批市民前来游览交流。越来越多人愿意花更多时间走进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听文化大咖授课、品艺术展览、看剧场表演,与志同道合的人探讨文化带给人的变化。每个人在这里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生活,真正通过文化塑造高贵的精神品格。

回到社会治理本身,传统治理模式较为粗放,忽视了个体的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表现便是精细化,注重个体发展。回到个体本身,坪山文化事业发展的方向,正契合这一要点。在不断满足公共文化需求的过程中,坪山为公众创造更多新的更美好的需求,将文化作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黏合剂、润滑剂和催化剂。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