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坪山区龙田街道深入推动“书香社区”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1-30 10:14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杨涛)11月29日,正在龙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阅览读书的群众,又迎来了他们的新一批书籍,内容涵盖党史党建、心理健康、亲子绘本、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这是龙田街道深入推进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活动安排,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区”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龙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社区读书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社区图书资源,大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通过广泛开展各类读书活动,提高广大居民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质,推动“书香社区”建设深入开展。

“全民共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也在龙田各个社区如火如荼开展,龙田街道坚持以学促提升,为辖区群众提供最切实的生活技能教育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为提高辖区全职妇女掌握家政服务职业技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各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别邀请专业讲师为社区居民免费讲解育婴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让居民通过学习提升个人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社会竞争力。此外,借助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组织家庭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科普知识”“国学教育”“红色书籍分享”等学习,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亲子阅读”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为教育儿童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龙田街道创新“亲子阅读”方式,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星火能人空间”,为孩子们设计了别出心裁亲子阅读课程。其中“音律互动”亲子阅读课程深受广大亲子的喜爱。

“音律互动”亲子阅读课,首先是采取音乐律动形式,让亲子们相互认识,以轻松愉悦的心情进入绘本讲演环节;在绘本讲演环节,孩子们跟着老师的节奏,通过色彩鲜明的绘本图案和活泼生动的语言,激发孩子们的形象思维,引导他们运用动作、节奏、模仿等感知知识、收获教育;最后通过简单的模拟游戏,让孩子们用好所学,指引实践。截至目前,该课程累计开展十余场,服务亲子200多人次。

“劳模领读”

深圳大工业区位于龙田辖区境内,覆盖龙田街道三个社区,企业职工10万多人。龙田街道深入开展两新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为引领,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内核,广泛开展职工读书和分享活动。由近年评选出的“十大读书成才职工”“劳模和技术创新能手”组成劳模宣讲团,分享自身来深学习成长的经历和感悟,和职工面对面进行有特色、接地气的交流宣讲,激发职工立足岗位、提升自我、实现梦想、干事创业的精神,广泛吸引辖区内企业职工踊跃参与。

接下来,龙田街道将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等读书阵地,紧跟时代步伐,创新阅读方式,持续深入推动党建引领“书香社区”建设工作,真正使居民通过读书,提升自身素质、提升生活品质、感受惠从党来。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