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马峦|马峦精彩周末丰富辖区居民生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1-16 17:0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记者 邱嘉熙)11月13日-14日,坪山区马峦街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辖区儿童青少年的周末生活,关心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和辖区的家庭建设,推动建设幸福和谐社区。

11月13日,马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感受古诗之美”儿童拼贴画DIY活动,共吸引近30位儿童参与。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玩拇指摔跤游戏,引导大家互相认识。随后,工作人员带大家一起回顾学习古诗词的起源和发展,增进孩子们对古诗词的了解和认识。在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手工制作环节,大家拿着材料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拆、撕、贴等环节,不一会儿,一幅幅古诗拼贴画作品便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最后,大家一起诵读、赏析拼贴画上的古诗,“原来古诗这么有趣啊,以后我要好好学古诗。”小彤小朋友笑着说道。家长们也表示,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手工的方式更加新颖,促进孩子们对古诗词的学习和了解。

本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孩子们的互动交流,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有助于激发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的阅读兴趣,助力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

11月13日,沙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的医生为辖区儿童青少年开展脊柱侧弯预防讲座,共吸引15对职工亲子参与。

在此次讲座中,医生带领职工亲子一起学习儿童青少年的脊柱健康知识,了解脊柱侧凸的危害,提醒亲子们重视脊柱健康问题,同时,还为亲子们示范正确的坐姿和书写姿势,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讲座结束后,医生还为儿童青少年检查脊柱,及时发现他们隐藏的脊柱问题,并提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法。“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更加重视孩子的脊柱健康问题,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加以纠正和防范,避免孩子因不良的生活习惯对身体造成伤害。”李妈妈说道。

此次讲座,为辖区亲子们普及了脊柱健康知识,并指导纠正了儿童青少年的脊柱问题,提醒居民们重视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为辖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11月13日,沙坣社区举办“亲子手工剪纸”公益培训活动和剪纸艺术成果展。

活动前期已设置了3个课时的亲子剪纸培训,本次为亲子剪纸手工培训的第4个课时,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近100人参加学习。培训过程中,老师通过讲解剪纸文化、展示优秀剪纸作品、现场互动教学等方式鼓励辖区居民体验剪纸艺术,增进彼此交流,参与该培训的家长纷纷表示,培训现场气氛热烈,自己在与孩子的交流和探讨中,不仅增进感情,还了解到更多的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

此次剪纸艺术作品成果展共筹备一个月之久,在居民们的积极响应下,共收集到亲子家庭剪纸手工创作展品40多幅,经过遴选后展出30多件优秀作品。这次活动创作作品以“建党百年”“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剪纸艺术展现人民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幸福景象。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以培训和展览相结合的形式,不仅让居民体验剪纸非遗文化,还能通过展览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提高文化艺术修养。借助“亲子手工剪纸”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手工剪纸”引入居民的生活中,也给孩子和家长们创造了一段美好的亲子时光,使他们在手工剪纸工艺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并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11月14日,马峦街道沙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蓝领职工亲子家庭开展“我与家园共成长”亲子历奇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五组亲子家庭进行,鼓励亲子们学习社区文化并完成寻宝任务,每个游戏都设有打卡拍照环节,在社工引导下,各组家庭还共同探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建立良好亲子沟通关系。通过历奇游戏,帮助亲子家庭认识到在合作中主动沟通、勇于挑战、相互配合的重要性,促进亲子之间的相互信任。王女士说:“这次活动让我明白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以后不管多忙,我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谈谈心,多听听他们的想法,耐心地去对待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蓝领职工家庭的建设,推动亲子间的沟通与合作,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促进蓝领职工家庭亲子关系正向发展,同时,也帮助社区居民进一步认识社区公共资源、发展历程与社区文化,提升社区的归属感,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