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挖潜“家校社”全域服务领域,呵护儿童心理健康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1-11-15 09:27
分享:

为深化安心行动,深耕“家校社”联动机制,坪山街道坪山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整合社区资源,通过一系列心理健康服务,打造学校、社区、家庭全场景儿童心理健康服务。


爱国教育可以扩大儿童的认知视野、可以坚定儿童的情感世界、可以激发儿童的理想信念,对此,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整合社区周边的坪山记忆馆、城市书房、文武帝宫等富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教育场所与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打卡”“手绘社区”“参观学习”等丰富的活动,让社区儿童青少年在行走社区的同时,能够了解自己生活的社区发展变迁的历史,培养孩子们爱国主义情怀,开阔视野。


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要重视对特殊儿童的关注,特殊儿童一般更易遭受到心理创伤,因此更需要关怀和帮助。


坪山社区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社区妇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等协同发力,加强社区儿童信息全面排查和重点儿童集中走访关怀工作,其中对于发现的涉及“青春期教育困弱”“厌学问题”“网络成瘾问题”“人际关系困弱”“行为习惯偏差”的儿童,整合资源,发挥社区安心驿站的功能,及时进行个案跟进服务,对于困境儿童及其家庭进行关怀慰问。


与此同时,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不能仅仅关注儿童,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组织开展亲子绘本阅读、家长亲子能力培训、家长工作坊等系列服务,针对家长教养能力、亲子关系等儿童的“重要他人”和“重要的关系”开展服务。结合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等资源,让家长和孩子们在社区这个平台拥有自己的“特殊时光”,同时让爸爸妈妈意识到,做一个合格的父母是需要学习很多知识和技巧的。


“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区多方参与。”坪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坪山社区安心驿站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作为连接家庭、学校和社区的重要枢纽,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织密筑牢儿童心理健康防护屏障。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