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新建成293公里非机动车道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10-22 09:0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改造后的荔园路骑行道。

原标题:打通“断头路” 公交“准点行”

深圳交通环境持续提升带来“出行友好”体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近日,龙岗居民迎来一项出行利好,大家期盼已久的坪地环城南路全线贯通,结束了20多年的“断头路”历史。据了解,环城南路是坪地交通内循环的重要道路,也是其连接龙岗中心城片区的交通要道。该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打通了龙岗区的路网交通,由此从坪地开车可“直通”龙岗中心片区,高峰期节省近15分钟的车程,有效缓解了龙岗区域的交通通行压力。

持续改善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出行品质,是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的重要落点。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民生交通建设持续发力,通过“硬设施”升级加“软环境”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为群众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行选择,让市民出行更美好,生活更便利。

9条“断头路”完工打通出行“瓶颈”

打通断头路,畅顺交通瓶颈,一直以来是群众关注的交通热点问题。年初,市政府将“打通15条断头路”纳入民生实事“菜单”。针对这一群众呼声较高的出行难题,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加强建设推进力度。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福田区福顺路,龙岗区创富南路等在内的9条道路建设完工;此外,其余6条道路也均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昨日在新建设好的坪山区宝珠路采访看到,这条昔日工业区的断头路,如今已是畅通无阻。宝珠路原名宝山路,原来是一条由当地街道办修建的临时道路。由于受早期设计制约,道路十分狭窄,但该路又是周边厂区及学校唯一出行道路,长期以来,路上人车流重多,人车混行,拥堵不堪,给周边厂区及学校、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并且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随着日前新道路的建设完工,这里的路况已完全改观。新路打通了从浪尾村到锦龙大道的一段,不但彻底解决了周边浪尾村、周边厂区、海科兴产业园及科迪学校的出行拥堵问题,还实行了人车分离,解决了潜在的交通安全风险,受到周边厂区及民众的欢迎。

全市新建成293公里非机动车道

如今,在城市大街小巷穿行的电动车、共享单车等,常常给走路出行的市民带来不少困扰和安全风险。如何做到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内,让出行者各行其道、安全通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今年,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区在全市范围内持续非机动车道的建设,减少“机非混行”“人非混行”乱象,进一步夯实全市道路交通安全。

“年初,我们利用美团外卖、顺丰速运等骑手出行反馈数据和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在各区政府、市公安交警部门配合下,全面梳理了全市非机动车道建设需求和骑行断点。按照‘远近结合、轻重缓急’,结合各区财政资金安排,率先安排一批建设需求比较迫切的路段建设非机动车道,总计超过300公里。”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经统计,截至10月中旬,全市已完成293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正在推进施工路段57公里。记者实地采访看到,已经建设完成的如南山区荔园路、龙岗区五和大道、宝安区新沙路等,均增设了机非共板型的非机动车道,实现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相互分离,显著改善了非机动车交通环境。“道路环境更好了,出行更安全了!”周边群众纷纷反映。

全国首推公交线路准点服务

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让市民出行路畅心更畅。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公交企业持续优化全市公交线网,积极推动公共交通供给侧改革。一方面加强轨道接驳,轨道接驳公交线路比例提升至77%,覆盖全市89%的建成区;另一方面优化公交运力在全市范围的空间布局,增加原特区外运力资源供给,累计向原特区外转移公交运力269台。

我市还试点推出了公交线路准点服务,筛选出15条轨道接驳线路及49个主要客流站点开展试点工作,向市民公布各主要站点计划到达时刻表,为市民出行做参考。据了解,截至目前,试点线路准点率达到98.34%,显著提升了西丽、新洲、丹竹头、松岗等片区轨道接驳服务水平。市民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准点线路“候车时长”指标得分提升11%。“下一步,我们将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主要公交站点和公交线路准点服务‘全覆盖’,打造全国公交服务最优城市。”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