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深圳需要更多“一身而兼二任”的体育公园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1-09-13 09: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日前,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正式开园。公园占地7.6万平方米,拥有2个标准11人足球场、4个8人足球场、2个5人足球场,休闲广场若干个,还有足球文化交流厅、配套公共设施以及便民服务设施等。这是深圳首个以足球为主题的体育生态公园,也是全国首个在水质净化厂上盖建成的都市型生活体育场馆。

城市的足球运动特色,由此得到了进一步凸显。

自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审议通过后,深圳足球改革大步迈前,而源源不断输送改革动力的正是球场建设。

深圳土地资源紧张,空间规划有限。但早在2017年,《深圳市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便已出台,将球场建设的任务分解至各区,压茬推进。如今,深圳足球场规模已逾1500片。2019年10月,深圳被中央列为第二批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

足球教育也如火如荼。今年年初,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认定结果,深圳市百仕达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此外,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1标段工程也已经通过竣工验收,必将推动深圳足球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足球,只是深圳体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深圳已经成为国内举办各种体育大赛的重要城市,“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的赛事格局深入人心。

仅在2019年,深圳举办了超过30场重要体育赛事,其中包括连续举办十三届的中国杯帆船赛、获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深圳国际马拉松、亚太冰壶锦标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沃尔沃高尔夫中国公开赛、大陆冰球联赛、王者荣耀国际冠军杯、WKG&M-1综合格斗赛等赛事。

各类高端国际赛事成功举办的背后,是蔚然成风的全民健身,是体育运动已逐渐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今年4月28日,新华社刊发《体育醒了:深圳“全市动起来”》一文,称“深圳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倡导市民参与体育锻炼,再次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目前,深圳共有各类体育场地30000多片,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城市人口比重约4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完全统计显示,在深圳,全市每年举办各种全民健身活动40000多场,广泛分布在社区、公园的健身路径、晨晚练点、体育场地、健身苑等,已经形成 “15分钟健身圈”,市民出门就可运动。

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的正式开园,为全民健身的全景图增添了一幅新的亮丽插图。

不仅如此,作为深圳首个足球主题公园,它也为深圳的“千园之城”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早在2019年9月,深圳便完成了“千园之城”建设,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090个各类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

首个足球主题公园再一次告诉我们,在这里,“千园之城”不只意味着数量,也意味着公园的千姿百态、精彩纷呈。深圳要打造成为国际体育示范城市,也在大力建设国际化公园城市,而未来更多的各类各具特色的体育公园,一身而兼二任,将使这样的愿景更清晰。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