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合同到期霸占集体物业3年,坪山法院强制执行维护法律权威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02 11:4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邱嘉熙)坪山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因此在涉土地整备清租清退过程中引发的安置补偿、清租问题也日益增多。有部分承租人合同到期仍不退出返还承租地,长期侵占国有资产,转让他人非法牟利,在政府要清租清退执法时,还产生暴力抗法,并引入法律诉讼故意拖延时间,对政府重点项目的建设产生严重影响。

恶意侵占,拒绝执行

2002年,坪山某股份合作公司复兴分公司(以下简称复兴公司)的前身复兴经济合作社与案外人某甲、某乙签订合同,约定复兴合作社将复兴村小组东北侧地皮出租给某甲、某乙,租赁期限自2002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0日,合同期满后,某甲、某乙一切房产归复兴合作社所有。2004年,孙某与某甲、某乙签订协议,将涉案地皮及其上面的建筑物的权利转让给孙某,由孙某继续履行与复兴合作社的租赁合同。合同到期后,孙某自2017年9月开始未支付占用费,复兴公司遂向坪山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判决:孙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复兴公司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某处的厂房,并支付拖欠的占用费。孙某不服提出上诉,深圳市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21年,申请人复兴公司向坪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孙某返还厂房、支付占用费。立案受理后,执行法官依法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财产申报表等法律文书,多次敦促孙某尽快主动按期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均遭到拒绝。

细致部署,多方联合

8月17日,为确保碧岭街道土地整备清租工作的顺利推进,针对碧岭街道孙某土地租赁纠纷案,我区成立碧岭街道土地整备清租工作专班,在区委政法委协调下,集中维稳、公安、宣传、法院、街道、消防、交警、卫健、供电等多部门力量对“艺某彩”厂区强制搬迁工作进行联合执法,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加大执法力度。碧岭街道土地整备清租工作专班是我区首个维稳联合执法专班,专班由区委政法委负责统筹协调,结合我区自身实际,探索出一套“权责清晰、施行有效、保障有力、监管到位”的联合执法机制,提倡“整合执法力量、打造法治高地,建设文明城市”的理念,创新联合执法模式。

重拳出击,有力执法

9月1日上午9时许,区委政法委联合宣传、街道、公证、卫健、交警、消防等部门资源,全方位配合法院执行队伍对“艺某彩”厂区进行了强制搬迁,顺利完成腾退清场,促使1000平米产业空间焕发新机,为辖区重点工作推进、挖掘土地潜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优势互补,成效彰显

本次的联合执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对长期侵占集体资产、暴力抗法人员形成强大的打压态势,发挥了震慑作用。碧岭街道土地整备清租工作专班通过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对前期厂区留守人员的动态排摸、梳理及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确保了此次强制执行行动的实效,更是显现出联合执法的优越性,依法打击了利用“缠诉”、“赖占”、“非访”等手段索要“赔偿”的行为,整顿租赁市场不良风气,优化我区社会自觉履行合同、遵守契约精神的法治环境。下阶段,区委政法委将会同全区22家行政执法单位密切配合,进一步推动涉稳工作联合执法工作的实施,组织全区22家行政执法单位调配力量、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破解我区城市更新建设等涉稳重点领域难题,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优势互补的联合治理、执法新模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