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课堂、与侨筑梦同行,坪山区首届“魅力坪山·情系中华”华裔青少年线上夏令营结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01 14:19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杨涛 俞沅均)8月31日,由深圳市坪山区侨务局、深圳市坪山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坪山区首届“魅力坪山·情系中华”华裔青少年线上夏令营落下帷幕。在过去一个月的活动中,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和创新坪山建设内容,为海内外青少年量身定制线上课程、实操环节和知识竞答,国学经典、趣味汉字、绘画书法、礼仪服饰等九门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课程,让近300名海内外青少年在线上平台共同度过了一个别样暑假。根据积分情况,本次活动共有65位华裔青少年将获得坪山本土文创产品,其中积分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来自美国的路大雷、陆嘉怡、邓于鹭、沈庆伟和新加坡的毛凯宜。

通过此次夏令营的学习,海外华裔青少年不仅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更让创新坪山的城区形象和文化魅力走进他们的脑海里。学员们在专业讲师的陪伴下走进悠久的上下五千年,触碰历史,活学活用,更是通过老师讲授的绘画技巧描绘出坪山的标志性建筑——大万世居;在“发现坪山”栏目,了解坪山的三大主导产业、“飞阅”坪山文化聚落、“遥品”坪山宜人的生态环境……这次活动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一次全新尝试,为坪山新气象的海外传播提供了新路径,成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展示创新坪山的窗口。

活动形式的新颖、有趣的互动也吸引了新华网、澎湃、香港商报、羊城晚报、深圳发布、深圳商报、Shenzhen Daily、深圳新闻网、读特、见圳、新浪、腾讯、搜狐等媒体、网站宣传报道,截止目前,总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

“我在这次夏令营中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中华文化知识,还深切体会到了中国的繁荣昌盛。”谈及这次夏令营给自己带来的收获,来自马来西亚吉打州的第五代华裔王忻怡言语里满是自豪,“我最喜欢的是传统服饰课程,老师讲解汉服、旗袍等漂亮服装的特色,还有精彩的小故事,让我收获满满。”在这个暑假,每晚夏令营的学习陪伴成为了她的“假期标配”。

夏令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验模式,让广大青少年寓教于乐,在结束视频学习后,自己动手制作作品,在制作过程中注入了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实践力,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来自美国的第四代华裔黄宇琳表示自己一直有练习汉字,这次活动让她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汉字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由此产生了想要学习更多传统文化的想法,也期待能到深圳坪山看看老师口中的文化聚落和大万世居。

“深圳是妈妈的故乡,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回去看看。通过这次夏令营,我发现坪山有山有水有新意,回去的心更迫切了。”留言区则成为丰富多彩的交流学习平台,海内外青少年通过评论抒发自己对课程的感受。

不少家长表示,这次夏令营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打破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时空阻隔,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兴趣”的种子,非常期待坪山区华裔青少年线上夏令营2.0的到来,带领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体验。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