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图书馆喜获国际图联“绿色图书馆奖”,打造国际标杆
来源:坪山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08-20 18:50
分享:

绿色先行名家引领品质创新

拥有阅览座位数800余个、设计总藏书量为120万册,《战“疫”不孤读》短视频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20年星级创意作品名单、“明新大课堂”案例入选2021年《图书馆报》举办的全民阅读典型案例……作为深圳市第五批全民阅读示范单位,位于深圳坪山文化聚落的坪山区图书馆,在一连串彰显创建丰硕成果与不凡品质的数据与奖项中,再次迎来振奋人心的喜讯。

2021年5月底,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以下称国际图联)公布了2021年“绿色图书馆奖”最终入围名单。坪山区图书馆与澳大利亚霍布森斯湾市图书馆、加拿大埃德蒙顿公共图书馆、斯洛文尼亚奥尔莫日图书馆共四家图书馆,从33个来自全球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图书馆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名单。8月19日,在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上,最终获奖情况揭晓,中国深圳市坪山区图书馆荣获亚军。

此次,为什么开馆仅两年多的坪山区图书馆能够脱颖而出?在各界关注的目光面前,坪山区图书馆再次惊艳亮相,向世人展现骄人成绩。绿色先行、名家引领、品牌创新等多措并举,铸就了坪山区图书馆自成立以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全市“典范”到国际“标杆”,此次获得国际图联“绿色图书馆奖”,坪山区图书馆先行示范走在全国前列,也因此让深圳的图书馆之城建设更富世界性意义。

争创国际标杆!

绿色实践之路勇当尖兵

据了解,国际图联成立于1927年,是联合各国图书馆协会、学会共同组成的一个机构,是世界图书馆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非政府的专业性国际组织。在2016年设立的绿色图书馆奖,旨在通过嘉奖增强图书馆的社会责任以及引领环境教育意识,奖励对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作出承诺与实践的最佳绿色图书馆。

坪山区图书馆不负众望。

生态兴则文明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直以来,坪山区图书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相关决策部署,紧跟市、区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推动图书馆建设与生态环境融合局面,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勇当尖兵。

绿色设计、绿色运营、绿色活动……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根植于坪山区图书馆建设过程。无论是绿色建筑材料、自然通风技术、自动化节水洁具、雨水回收系统、绿色照明技术等设备与运营模式带来的日常节能,还是绿色夏令营、自然博物主题讲座以及绿色书籍推荐等绿色环保主题活动传播的绿色理念,坪山区图书馆将绿色理念贯穿到图书馆的设计、运营、活动和发展计划中,让绿色成为群众生活最养眼的底色。

比如,在设计之初,坪山区图书馆注重绿色社区概念,在保温隔热、自然通风技术、自然采光等方面巧用心思,强调图书馆沟通自然和社区的作用,打通了开放空间,连接文化、居住、生态社区,实现建筑与生态环境的互动。图书馆东南面即是坪山中心公园,依窗而读,不经意中抬头,透过玻璃幕墙远眺,公园随时奉上缕缕绚烂与苍翠,让人神清气爽。

而图书馆日常的绿色运营,则通过绿色环保技术、日常节能操作等手段,让读者获得美好舒心的阅读体验。不管是平常还是周末,欣然而来的读者习惯性地自带水杯,快速融入近悦远来的读书氛围中,在每一盏高效节能的LED灯柔光沐浴下,享受着人生最大的读书之乐。而其实,那些柔和明亮的灯光中,还有15%来自屋顶的太阳能面板,让人在阅读中不经意地享受着来自自然的问候和关照。

更让读者感到欣喜的是,若是读书累了倦了,图书馆更是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绿色活动。韩少功书房、汉声书房、客家特藏馆等场景化互动设计活动,汉声四季营系列活动、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等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等绿色教育活动,可以让读者尽情徜徉在自然山水的意韵中,让绿色随着诗意通过阅读、通过活动,慢慢浸入心灵、滋养精神。

绿色先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自建馆以来,坪山区图书馆总分馆累计实际入馆读者181.88万人次,图书流通达171.76万人次,循环使用的绿色理念在图书的一次次流通中充分展现。接下来,坪山图书馆将继续持续开展绿色实践活动,着手搭建智慧图书馆,持续开展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共读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为城市生态文明发展继续贡献图书馆力量。

到图书馆去!

名家引领打造“坪山文化现象” 

坪山区图书馆的绿色先行之路不断绽放文化之光,温暖市民群众美好生活。

在这样的光芒照耀下,“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的读书意境在坪山更加深邃动人。回首2019年3月23日,在图书馆开馆之际,坪山就提出致力于把图书馆作为一所“大学”来办。坪山区相关负责人在开馆时表示,在坪山文化事业发展版图中,坪山图书馆不仅要打造成为文化标杆,还承担着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制度体系改革“尖兵”职责,为坪山创新发展聚力蓄能。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就成为坪山区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重大成果之一。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开馆以来,坪山区图书馆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和文化名家学者引领作用,文化品牌孵化器和能量源的作用日益彰显。馆长周国平及其朋友圈为读者不断带来文化盛宴。两年多时间,坪山各项阅读推广活动独具特色,全民阅读活动高潮不断,持续为读者开展的“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大家书房”会客厅、“书话坪山”“明新大课堂”等高品位、高品质的阅读活动累计131场;平均每月3至4位专家学者亲临坪山图书馆与读者分享,如韩少功、朱永新、葛剑雄、王京生、莫砺锋、朱青生等54位专家应邀而来与读者近距离交流,深受群众追捧。据统计,至今为止,该类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达106.2万。

其中,每月一期的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以研究视角博览自然,聆听中外专家娓娓讲述感知生命意义;“深圳飞歌40年”系列音乐会邀请深圳原创乐坛音乐人参与演出,推动了大众音乐的普及;明新大课堂立足“兴趣+系统+专业”,开展多样化主题课程活动,以大学选修课形式开展系统性讲座,配合课后作业嘉宾点评、活动实录整理推广、读者交流等工作,促进读者系统化学习。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云端传播阅读品牌活动方式的采用,则让坪山图书馆的阅读推广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日加大。截止目前,线上活动参与人次累计达120.83万人次,参与读者覆盖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惠州等60余个国内城市,甚至远及英国、德国。

“周末到坪山图书馆去!”大量高品质文化活动吸引了深圳市内外大批市民前来交流学习,“坪山文化现象”不断推动坪山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创新坪山动能十足。

出台发展规划!

创造新的更美好需求 

“图书馆不只是一个存放和借还图书的物理性实体,它更应该是一个营造阅读风气和培养读书品位的精神性主体。图书馆应该主动做事情,不但要满足公众现有的需求,而且要创造新的更美好的需求,要把坪山图书馆办成一所开放的大学,以此开启人生的智慧,传承精神的高贵。”在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之际,周国平曾提到。

为了给市民群众创造新的更美好需求,2020年3月23日,坪山区图书馆在开馆一周年之际,发布了《坪山图书馆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3个愿景、6个中心、7个计划、20项举措及59个项目,全方位规划2020-2022年未来三年发展方向。

《规划》定位明确,在未来三年,经过精心打造的坪山区图书馆,将在深圳市区级图书馆中脱颖而出,成为高水平建设的“典范”,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广泛影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在国际图书馆界开始发声,初具世界影响力。

坪山区图书馆没有食言。自《规划》发布以来,图书馆目光笃定,主动对标国内国际图书馆一流水平,以品质阅读为引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融合发展为突破,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从被列为第五批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单位,到“书话坪山”主题沙龙活动获评广东省图书馆学会“2019年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三等奖”、绘本馆获评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度影响力绘本馆”,再到喜获2021年度国际图联绿色图书馆奖第二名,坪山区图书馆阔步前行,将《规划》的目标任务逐步变成现实,不断以6大功能定位打造坪山特色品牌;不断加强科技融合开展智慧图书馆建设,将图书馆打造成技术设施先进的多功能、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综合型公共图书馆;不断深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为创新坪山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文化力量。

以追求卓越、不断满足读者福祉为目标的坪山区图书馆,必将不断让世界瞩目。

推广全域阅读!

让阅读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虽然坪山图书馆远在深圳东北部,但已有越来越多深圳人慕名而来,沉浸在绿色阅读空间中,暂时忘却生活烦恼潜下心来读书,给心灵做个SPA。”有读者通过亲身体验并见证了坪山区图书馆积极探索绿色实践之路,不断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的实践成效,在微信上热情留言。

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坪山图书馆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发布与执行。在坪山根据《规划》要求创新制定的《坪山区全域阅读推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首创将“全域阅读”从理念固化为制度,通过空间覆盖、品牌渗透、标准化服务、智慧建设、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强建设,实现阅读的“全域浸透”“全域润泽”,发挥文化对城区发展的辐射力、渗透力、影响力和推动力。

目前,坪山区图书馆实行一体化总分馆制管理模式将全域阅读深入推进,通过“1+N+N*”总分馆体系,实现阅读空间“全覆盖”,成为“全域阅读”的基础。其中,坪山共建成开放区级总馆1家,分馆14家,已实现街道级图书馆覆盖率100%,逐步搭建起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为了强化活动下沉基层,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坪山区图书馆总分馆执行统一服务标准,全域协同开展阅读推广工作,每周在总分馆开展“欢欢姐姐讲绘本”“卡通剧场”“手工小课堂”“阅读推广人下基层”读书分享会”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在基层营造浓烈阅读氛围,推动社区读者尤其是儿童读者积极参与阅读,逐步实现“全域浸透”“全域润泽”的阅读目标。

此外,“图书馆+城市书房”的合作模式不断延伸全民阅读理念,以“阅读”带动“休闲旅游”,将全域阅读与全域旅游相互融合,让阅读成为坪山一道最富魅力的风景。

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坪山区图书馆以获奖为契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历史机遇,高举创新之旗,勇立改革潮头,继续谱写绿色实践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