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预检分诊速度 平乐医院巧用手持牌获群众点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06 12:51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您好,请问近期是否到过以上中高风险地区?”……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持续散发,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不断增加,全国各地纷纷迅速提升管控措施。为进一步优化患者就诊流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坑梓院区预检分诊医务人员巧妙使用手持牌,将实时更新的中高风险地区,由整篇小字的纸张,制作成以省为模块的显示方式,更加一目了然,大大缩短了预检分诊排队等候时间。

据了解,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坑梓院区门诊量平均每日1500人左右。之前中高风险地区很少时,预检分诊靠公示和口头询问双重进行。由于近期疫情变化,中高风险地区剧增,打印出来公示纸张,字小又多,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很难看清楚,靠口述每个中高风险区,耗时也很长,对于旅居史的询问时间,只是询问到省,平均每人至少需要近20秒左右。于是该院门诊护士长制作了中高风险地区的手持牌,做到“随取、随看、随问”,使用后,如果没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就诊人员每人只需约5-10秒钟左右。如果就诊人员看完手持牌,确认自己有到过中高风险区所在省的,预检护士便会仔细询问是否到过该省所涵盖的中高风险区。

该院坪山坑梓院区门诊护士长王婷说:“没有用这个手持牌以前,我们医护人员在对每个患者口头询问时,很多患者都会不耐烦,因为询问时间长,一个是被询问的患者着急去看病,另一方面,后面排队的患者也心急。对我们的满意度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于是,科室人员一起讨论想出了手持牌这个做法。”

就诊患者李女士表示,之前都是看贴着的一张纸,一整面小字,我们年轻人都很难每个都看清楚,医护人员一个个询问也非常耗费时间。这个指示牌感觉很人性化,一眼就看到自己曾经去过的地方是不是风险区,很直观。

据了解,从使用手持牌后,在保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的同时,避免了排长队现象,减少了人员聚集,预检分诊速度明显加快,患者就医感受更好了。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