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咬伤轻者红肿痛重则危及生命 现场改如何紧急处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06 12:4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在坪山区聚龙山公园做绿化工作的王大叔,在上班作业期间,不慎被一条约十二公分长的蜈蚣咬伤腹部,伤口又红又痛,肿胀的厉害,还伴有烧灼感。

情急之下,王大叔想着用拔罐吸出毒素,但没想到红肿痛的范围从伤口周围向四周扩散了。此时王大叔才开始四处求医。几经辗转,王大叔了解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坑梓院区是坪山区唯一一家开设蛇伤门诊的医疗机构,于是赶紧来到该院区就诊。

到医院后,医生立即为王大叔做了紧急局部清洗,并做了抗过敏、解毒等处理,王大叔稍作观察,无异常后离开了医院。

蜈蚣喜欢在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生活,昼伏夜出,野生的蜈蚣大多栖息在山坡、田野、路旁等杂草丛生的地方。蜈蚣虽然药用价值高,但被蜈蚣咬伤后,会出现局部红肿、刺痛、瘙痒、发热、发晕等症状,严重者出现水疱、红斑、淋巴结肿痛等症状,还会出现抽出、全身麻木、昏迷等全身反应,过敏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不小心被蜈蚣咬伤,应该如何处理才是正确的?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被蜈蚣咬伤,如同蛇咬伤一样,千万不要用土办法处理伤口,尤其不要用嘴吸。被蜈蚣咬伤后,最大的害处是可能会发生后续感染,从而导致其它的伤害,如败血症等。

被咬伤后,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用身边可用的绳、布条、皮筋等物品在伤口近心端上一关节处进行结扎,避免毒液扩散。如果附近有水,可立即用清水冲洗伤口,以减少伤口上残留的蜈蚣毒素。同时,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岭南温湿气候,外岀时应注意避免在草丛、花草低矮灌木等周边行走。在户外工作的人员,要掌握蜈蚣的生活习性,清除周围杂草,注意防范。另外,还要定期清除居住环境废物、垃圾,保持室内干燥。小蜈蚣咬伤很少引起全身症状,可做局部处理,大蜈蚣咬伤时,可伴有发热、头痛、呼吸麻痹,甚至昏迷、死亡,应高度重视,立即送医。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