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中大八院站创新施工技术 完成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墙内平移施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7 12:0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汪仕林)7月25日上午,在地铁11号线中大八院站维也纳酒店门口的施工区域,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深圳地铁11号线二期二工区顺利完成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墙内平移施工,这是该施工技术在深圳地铁的首次实践。

与以往的连续墙施工流程不同,这次是先完成8.5米长的超宽幅地连墙成槽,按照常规在维也纳酒店一侧先下钢筋笼,再在墙内平移到指定位置。维也纳酒店门厅檐角侵入地连墙,门厅距导墙净高只有7.5米,导墙边为16回10kv电缆沟。如果门厅无法拆除、下方不能降土,就会导致4幅地连墙无法施工,形成“上下为难”的局势。项目部管理团队组织项目技术骨干,反复研讨、对比多种方案,最终决定采用低净空成槽,钢筋笼分片槽内平移施工技术方案。

确定方案后,项目部立即组织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高精度配合攻克施工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包括超宽幅地下连续墙成槽、低净空成槽机设备抓斗小、功效低、成槽周期长等;钢筋笼分两片采用“燕尾式”接头连接;不对称钢筋笼的起吊困难;钢筋笼入槽时对邻近既有构建筑物的碰撞和剐蹭等等。最后,下放钢筋笼时实现了对门厅的“零碰撞、零剐蹭”;每片钢筋笼通过履带吊“上提、前进、转臂、下放”等操作顺利完成槽内平移,2片钢筋笼仅用4个小时就下放到位。

该方案极大推进了地连墙施工进度,为后续施工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车站长626.72米,可施工的宽度仅15米,施工场地极其狭小,施工区域周边环境复杂,对现场施工提出全新挑战。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