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喷“雪花”?坪山2小时完成精准溯源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26 11:11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4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岳山 钟钧)据群众反映,7月21日晚上9点左右,坪山区创景路一处污水井盖喷出“雪花”状的白色泡沫,面积约2平方米。这个景象,与2020年12月9日媒体报道的“龙岗区南湾街道布澜路与宝丹路交汇处3个沙井盖冒出大量白色泡沫”情况极为相似。为尽快查明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坪山管理局”)迅速介入,第一时间启动水质异常溯源执法监管机制,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溯源排查工作,精准锁定了导致此次“雪花飞溅”的企业源头,坪山管理局构建的“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确发力”的水环境精细化管控体系成效初显。

记者从坪山管理局了解到,7月21日晚上,坪山管理局在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立即联合坪山排水公司组织精干力量在晚上9点30分就赶到现场处置。双方通过管网摸排、企业调查等手段,于11时30分锁定了“雪花”源头,全程仅用2个小时,坪山管理局构建的水环境精细化管控体系成效初显。

据坪山管理局参与溯源的执法人员介绍,7月21日当晚,该局与坪山排水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泡沫特征研判污染物来自表面活性剂类物质,结合泡沫特质对该片区水环境精细化管控单元的企业进行快速筛查,初步确定了4家可疑企业。随后,双方立即启动水质异常溯源执法监管机制,兵分两路对泡沫上游管网进行“地毯式”溯源排查,共检查了沿线2公里的近20个污水井,最后锁定污染源来自兰亭科技总排口。为迅速固定证据、比对监测数据,坪山管理局执法人员分别对创景路福万佳超市路段有泡沫的井盖、兰亭科技厂区B栋东侧有泡沫井盖等3处点位进行水质取样固定涉嫌排污证据,目前水样已送检,若经过水质结果比对发现兰亭科技确有违规排污行为,坪山管理局将依法依规予以立案处罚。

据悉,坪山管理局牵头构建的水环境精细化管控体系已不是首次发挥功效,在2020年11月,该局就借助水环境精细化管控体系和水质异常溯源执法监管机制,精准溯源、依法查处了深圳市晖曜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违法偷排超标10倍重金属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让企业得到了刑事司法严惩。

2020年以来,坪山管理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不断构建完善“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确发力”的水环境精细化管控体系,着力推动辖区水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一是精细管理。按流域划定水环境精细化管控单元。以行政区划、水系分布、排水管网分布、各类涉水污染源分布为基础,将坪山区划分为40个水环境管控单元,建立流域化、网格化、系统化管控机制,提高单元内污染源精细化管控程度。二是精准施策。编制水环境单元管控手册,建立管控单位污染源责任清单,深化落实各单位责任,对污染源实现“属地管理、分级履职、因地制宜、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全方位的监管,并积极调度多方力量对水环境开展重点监测及常态化巡查,并针对重难点环境问题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研讨对策,以“一案一策”方式精准施策,推动重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精确发力。与水务部门、排水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高效联动、精准溯源、联合打击的水质异常溯源执法监管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结合管控单元划分和水环境单元管控,形成“实时信息报送-锁定异常单元-快速溯源排查-高效联动执法-狠抓落实整改-复查巩固提升”闭环,以联合式、闭环式管理,精确发力、高质高效解决水质异常问题。

坪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探索推动坪山区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创新坪山”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