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守好群众的心,当好群众“解忧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24 21:10
分享:

在街道,无论是在哪个部门、无论是以直接还是间接的方式,工作人员都是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解忧人。

筑牢“堡垒”当好“贴心人”

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至关重要。在坪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马峦街道党政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柯莉莉看来,担任支部书记,关键是要“管住自己、管好队伍,把事干好、把人带好”。

党政办作为街道的中枢,如何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模范支部,推进支部建设与街道重难点工作有机结合?在柯莉莉的推动下,支部创新开起“微党课”,通过“人人分享、人人上课”的形式,以一个个“党史小视频”、“工作小故事”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性教育实现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身心体验转变。除此之外,党员干部职工以支部为单位,主动参与多项志愿服务,如志愿巡河、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圳“5·21”、“6·14”疫情期间,马峦街道党政办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下沉社区,参与居家隔离管控、人员转运、卡口站岗等工作,党旗在战疫最前线高高飘扬。

如何把机关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打造一支精干队伍?关键要挑最重担子,啃最硬骨头。在一些重大工作中,部门多次面临人手有限、时间紧任务重等叠加问题,为提高运转效能,柯莉莉提出把任务进行拆包、分解,将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细化分工、明细责任后,部门队伍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大大增强,重大工作完成效率进一步提高。

“群众的诉求等不得、慢不得,接到诉求就要及时解决”。6月初,部分居民不了解相关防疫政策,打来电话“质疑”,柯莉莉耐心倾听、化身“一对一专属客服”,立即与相关部门确认情况,拨出数十个协调电话,在最短时间内帮居民成功解决。街道党员干部以群众的“专属客服”形象,赢得大家信赖和点赞。

点滴服务当好“自己人”

网格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收集民生诉求、开展人口普查、排查安全隐患……网格员的一项项工作,背后连接的是千家万户,托起的是温暖民生。

“网格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事情繁琐,高效完成工作是关键。”坪山区优秀共产党员、马峦街道网格服务部网格员肖东山表示。在以往的印象里,网格员都是拿着一个本子、一支笔跑遍网格,如今在坪山区,通过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实行“网络+网格”、“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网格员更多的是带着一个手机走访入户,大大提高数据采集效率和精准度。

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是马峦街道网格工作的特色。“只要群众一个电话,我一定随叫随到”,成为街道网格部同事的口头禅。在去年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时,有群众早上七点多要出门做生意,肖东山六点多就准时到群众家里做好登记,为群众提供便利的上门服务,获群众称赞。

今年深圳“5·21”疫情发生以来,肖东山和同事们开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利用基础信息优势,做好各项工作,以“小网格”贡献“大力量”。

在肖东山看来,做好网格工作主要有“三勤”规则,“一要腿勤,经常到辖区里转一转、走一走;二要嘴勤,要多与市民群众拉近距离;三要手勤,遇到疑难问题就拿出手机拍照,将案件及时上报。”“三勤”规则早已在同事中广泛应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被不少群众当做“自己人”。

守好阵地,当好“护航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工作是否服务到位,关乎全盘工作的成败,这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测温枪、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极为紧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先要打赢后勤保障战。

买不到紧缺物资,一线人员的健康怎么保障?人员都在一线,车辆如何调配、餐饮如何保障供给?马峦街道沉着应对,紧急制定采购内控制度,通过多渠道解决前线物资供应需求。

坪山区优秀共产党员、马峦街道公共事务中心副主任廖远贤负责统筹安排后勤保障工作,接到任务后,他和部门同事想方设法、多方筹措,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打,一个地方接着一个地方跑。马峦街道后方物资保障组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确保车辆分配、物资采购、餐饮供给等工作有序开展,及时为阻击战提供充足的“弹药”和“粮草”,全力筑牢抗疫物资保障“生命线”。

“在新时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是关键。”走进东纵纪念馆参观学习时,廖远贤表示要汲取战争年代做好后勤保障的力量。近年来,在他的推动下,马峦街道组织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街道财务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监控,不断优化预算管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严格规范相关流程。在公务车管理方面,还充分利用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公务车信息化管理水平。“只有我们的后勤保障做好了,一线工作的同志们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廖远贤表示。

换位思考当好“解忧人”

“感谢街道的协调和帮助,我才能拿回工资。”近日,市民孙先生来到马峦街道综治办,送来锦旗,眼眶湿润,真诚感谢街道为民办实事。

孙先生之前被拖欠工钱,又找不到原来的公司人员,便到街道求助。坪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马峦街道综治办党支部书记、综治办副主任张寅等人热情服务、依法调解、多措并举,最终让公司成功归还工钱。

这是马峦街道坚持以人民中心、运用法律手段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精彩缩影。近年来马峦街道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化解大量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利益无小事,耐心倾听、多换位思考,就能快速了解群众需求,找到对应的突破口,让群众放心把问题交给我们来解决。”张寅表示。

今年以来,马峦街道整合优化街道法律资源,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进社区,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通过购买律师服务,派遣法律专业人员进驻社区,形成社区法律顾问“2+2+1”(每个律所派2类法律服务者“执业律师+律师助理”服务2个街道,并根据坪山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统筹配备1个机动服务组)工作模式,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和社区稳定。

在张寅看来,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也是街道一直努力的方向。马峦街道综治办联合坪环社区全力开展普法教育,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的大力支持下,创建法治宣传主阵地,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今年3月,坪环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成为坪山区首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谱写了坪山区民主法治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