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产业才有未来 创新坪山的产业“造城”行动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09:27
分享:

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的坪山正在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图为坪山区中小企业总部基地。( 刘锦城/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刘育銮 曾嘉诚)坪山区国有企业在建筹建项目共7个,未来可提供约164.6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社会类产业空间在建筹建14个,未来两年陆续可提供21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保税+”产业园、地铁14号线和16号线上盖物业等三大园区,总规划面积达187.7万平方米;

……

创新坪山正在努力打造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世界级高端制造业集群,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中,通过发展高品质产业空间的“造城”行动,形成与建成区迥异的天际线。

这是坪山落实市委市政府破解土地资源紧约束战略,率先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转变的重要举措。围绕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等三大定位,坪山全力构筑产业、空间、成本新优势,正在成为新时代深圳高质量发展新能级。

平台引领

所有创新产业空间成“一盘棋”

“2018年,作为第一批负责运营的员工进入创新广场工作,见证了3年里,进驻企业从10多家到现在的240多家、工作人员超过5000人的发展奇迹。”坪安运营尹沼自豪地说,现在既有比亚迪丰田、新宙邦、晶蛋生物等一批“小龙头”企业,又有国高企业近30家,吸引了1位院士、2位国家级领军人才进驻,最大的特色是众多企业都是围绕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上下游服务链的集聚。

中天美景大厦已引进深圳市大芯超导有限公司、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70余家企业;开沃大厦已引进奥沃医学、亚星银河等9家企业。

在政府统筹平台的引领下,产业空间的入驻动态,空置情况等信息正在通过网络逐渐步变成“一盘棋”,有助于空间和项目做到“速配”。同时,通过这样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产业园的带动,引导坪山其他产业园区也走上优化升级的发展之路。

目前,筹建、在建类产业空间共52个,总建筑面积约为633万平方米。相对充裕的空间优势,一方面可全面保障对坪山具有战略性、支撑性意义的实体产业空间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形成预期稳定、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这也是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所言,“坪山是最能为全市优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供空间支撑的区域,未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低成本创新创业的高地”的底气。

创新驱动

承载“政产学研介”全产业链

“我们是以生产心电监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为主的自建园区。去年,公司通过向坪山区政府申请产业空间调剂,把50%左右的闲置空间充分利用起来,引入了海路生物、奥然科技等10家生物医药企业。”邦健生物公司的李雪梅说,引入海思安生物公司、华科瑞科技公司等不仅互相成为上下游企业,还为周边生物医药公司服务。

坪山区通过政策创新挖掘一批产业空间。例如,2019年通过的《坪山区产业用房调剂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社会企业产权的产业用房,在产权方同意且满足产业发展导向前提下,可申请产业空间调剂。目前开沃、安特、邦健、骏德、新沧海等共9个园区已申请通过,总调剂使用面积达35.66万平方米,未来还将调剂产业空间约43万平方米。

办法的提出,一方面有效释放了社会产权的闲置产业空间,解决目前“好项目无落地空间”的问题;一方面通过与政府签订产业监管协议,用审批入驻方式把握产业园区发展导向。

此外,按照区委区政府“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要求,产业空间面向“全域全链”开放。例如,创新广场集聚了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深圳IC基地坪山分园分平台等一批创新平台;“保税+”产业园,则将发展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业务、建设全球检测维修中心、搭建生物原料研发转化中心等各种面向国际的平台。此外,还有各类政府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国家和省市检测平台分支机构、中介服务平台等进驻各类园区。

目前,坪山通过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企业租金的减免、政府发布工业生产用厂房指导价等举措,持续推动产业空间要素优化配置,让园区服务能力获得显著提升,逐渐形成“全域全链”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质量发展

高品质产业空间“未来已来”

“中城生命科学园在坪山的5个园区入驻率基本达到100%,30万平方米空间聚集了171家生物医药企业,年产值超过30亿元。其中3个园区是以医疗器械为主,吸引110家医疗器械企业入驻,形成了高度集聚的产业效应。”园区相关负责人王宁说,这得益于坪山产业政策,推动园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高质量产业蓝图需要高品质产业空间支撑。

坪山未来定位的要求。2019年4月,《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明确了“一区两核多元”的发展布局,将坪山高新区确立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坪山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市第三个综保区。而深圳市“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出布局在坪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和未来产业。

面对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坪山产业空间必须走质量发展之路。例如,“保税+”园区提出布局“高、精、尖”保税制造业务;位于地铁16号线上盖的高新区科技创新港,则规划承载虚拟大学园、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创客空间、(国家级)孵化器等前瞻性的创新主体,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的孵化。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上盖昂鹅未来智造城,打造集研发、规模化生产、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等为一体的新空间。

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在“政府统筹,连片推动”规划策略下,坪山区强化“1+7+N”片区功能管控和结构优化,同时正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高标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各类园区。今年坪山区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提供12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空间。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双百万平方米”计划,力争5年内提供5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创新要素的化学反应。坪山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教育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展,让各种创新要素产生化学反应,不断增强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配置力,而相对优质充足的空间则是所有创新要素的基础。

创新坪山,未来之城。

可以预见,未来坪山的产业空间、产业环境和产业体系必将形成良性互动,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三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迅速崛起,推动坪山成为创新深圳的“下一站”。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