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联动 比翼双飞” 坪山石井街道携手黄埔萝岗街道携手打造广深基层示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25 23:4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6月25日,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道和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通过云签约方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这是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中青班的实践成果之一,也是广深两市首次在街道层面开展战略合作。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建华,广州市黄埔区区领导李雪枝、胡德开、牟治平;深圳市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主任陈科、干部培训处处长孙政,深圳市坪山区领导邓艳东、徐国东,深圳市委党校彭芳梅教授等出席云签约活动。

此次合作,是两市基层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广东省委关于强化广深双核驱动引领作用部署的具体举措。

双方将在黄埔区委区政府、坪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成立交流合作工作小组、建立完善双方互访协商机制、实行合作事项年度清单制度等方式,重点围绕共建基层党建示范、基层治理示范、干部培养示范、营商环境示范、公共服务示范、人才服务示范等六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在健全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调度机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项目等方面互学互鉴,携手打造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的基层示范,助力两市两区多层次合作、多维度联动、系统性协同,实现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街道简介

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道是黄埔区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所在地,是“中心之街”、“首善之街”,辖区面积22.67平方公里,下辖萝岗社区、萝峰社区、荔红社区、香雪社区、新福港社区、科城社区、罗兰社区、福成社区等8个社区,常住人口8.49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3万人。萝岗街道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四区四中心”建设的“核心枢纽区”和“主战场”,是高端总部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阵地”,“香雪总部经济区、开创大道总部经济走廊、香雪大道创新创业走廊、产研融合科技创新集聚轴、先进制造业提升轴”为街道发展注入“动力引擎”。辖内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33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160余家,已落地了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多益网络全球总部、宝能广州金融中心、京广文化新干线等创新科技产业体系和总部经济业态。街道具有田水山林湖丰富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达75%,“萝岗香雪”为“羊城八景”之一,被认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玉岩书院”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面向未来,萝岗街道将作为广州首批“法治示范街道”创建单位,乘势而上谋发展,顺势而为创新局,全力打造一条全新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带,全力推进产业高地和民生福地建设,绘就区域发展新版图。

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位于深圳市东部、坪山区东南部,拥山观海、文化多元,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活力强劲。辖区面积36.5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62平方公里,下辖石井社区、金龟社区、田头社区、田心社区等4个社区,总人口约5.8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0.88万人。在这里,客家文化、东纵文化、移民文化、侨胞文化、创新文化等交相辉映。石井街道是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的重要区域,是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随着深圳南坪快速三期、外环高速、地铁16号线、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等现代交通设施加速推进,实现60分钟通勤圈覆盖高铁站、盐田港、莲塘口岸、宝安国际机场等;萨米国际医疗中心和全新机制的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创新创业学院、深圳师范学院等高端要素加速聚集,创新高地初具规模;高新南用地潜力巨大,超过1平方公里以上的集中连片产业空间加速释放。面向未来,石井街道正按照“创新坪山”建设的部署,以高新南片区规划建设为牵引,突出生态优势、创新优势,全力全速全域打造创新石井、绿色石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湾区重镇。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