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传达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08 17:2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5月8日,马峦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街道办事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和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十个坚持”总结过去五年来之不易的成绩;用“十个深刻阐明”明确了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四梁八柱”;用“三个一以贯之”“四个始终”阐述了深圳新时代的光荣使命、重大机遇;用“十大部署”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了全面安排,体现了六届市委强烈的政治担当、高水平的战略谋划。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全面把握六届市委来之不易的成绩。六届市委以来,深圳实现了发展的大跨越、实力的大跃升、民生的大提升和各个方面的全面进步。尤其是谋划和争取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明确了深圳未来五年、十五年甚至到第二个一百年发展的目标,这个意义不亚于40年前办经济特区;谋划和争取综合改革试点,从原来的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到把改革开放用一种制度安排进行落实,形成了一套推进改革的方法论。要从六届市委的非凡历史功绩中,更好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沿着党代会明确的目标方向奋勇前进。

全面把握深圳奋进新征程的新机遇新挑战。大会对深圳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作出重大判断,指出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双区”驱动以前讲得比较多,“双区”叠加这是第一次提出来,明确了新时代深圳发展的重大使命与动力来源。同时,大会放眼全球、立足自身,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彰显出深圳应对风险挑战的清醒、敢于迎难而上的激情。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充分释放“双区”驱动与“双区”叠加联动形成的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又要下好防范化解“先手棋”,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面把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大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先行示范区“三个阶段发展目标”、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市委“十四五”规划融会贯通,提出了到2025年的宏伟蓝图,包括新经济发展国际领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成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典范等等,并对2030年、2035年以及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进行了分层次的阐述,非常清晰、非常鼓舞人心!要对标党代会报告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贡献“马峦力量”。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党代会精神热潮。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已经下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通知,区委也将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各社区、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区委的部署以及街道党工委的安排,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扎实的落实成效,推动党代会精神在马峦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迅速组织学习。一方面,要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在座各位都是“关键少数”,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发挥好“头雁效应”,及时组织召开学习会议,结合自身工作领域深入思考,率先做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干劲。

全面宣传宣讲。党建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制定系统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加交流研讨。党政办要综合利用新闻网络等载体,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地气”地向辖区群众宣传党代会精神。各社区、各部门要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学习贯彻务求实效、不走过场,推动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调研。各社区、各部门要围绕党代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建设创新坪山、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拿出办法,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的过程,成为谋划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本领的过程。

激扬奋斗精神。市党代会提出了“四个争当”“四个不做”,号召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去奋斗。要对标对表,继续擦亮“团结奋进、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作风务实”的坪山标签,全面建设一支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奋力推动奔腾马峦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科学谋划、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各项任务。这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深圳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起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这一主题主线,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安排,形成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推动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马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凝聚形成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这次党代会报告将党建列为“十大部署”的第一位,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精彩样板”。要按照党代会部署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落实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全面提升10个机关事业党支部、37个社区党支部、6个花园小区党支部和49个“两新”党组织党建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充分利用东江纵队等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成效上。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按照党代会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发展定位,围绕创新坪山战略,年底完成深圳自然博物馆、16号线共建管廊等征拆任务,为重大项目落实拓展优质空间。聚焦“1+7+N”重点片区规划,一体推进燕子湖、坪环、江岭片区协同规划研究,加快把马峦打造成为生态优美,产业高端,创新集聚,文化繁荣的未来城区。加快推动原坪山镇中心城统征地和马峦社区征地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彻底解决,切实把马峦山生态资源、牛角龙优质土地空间,转化为创新坪山吸引高端人才、承载高新产业、建设品质城区的核心要素。

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创新,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探寻科学路径。要以坪环“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试点为范本,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沙坣、江岭、马峦社区上半年完成整体建设,7月前实现验收达标,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迭代升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谋划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选取两家条件成熟的股份合作公司试点,进行为期半年的探索实践,总结形成科学可行整体改革方案,“一公司一策”逐步推行,力争2022年上半年前实现全覆盖,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坚定不移深化基层治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全域推广支部建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深化巩固金地朗悦、京基小区治理成效,年内指导推动力高、天峦湖、心海城小区成立业委会;前瞻布局悦都会华庭、果园贝鼎盛、豪方东园小区党支部建设,抢占群众工作阵地,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实施城中村物业化改革,依托大型国企的优质管理、运营、研发资源,在江岭社区试点成立项目公司进行现代化物业管理运营,提升城中村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年底前,街道全域完成物业化改革,实现城中村与住宅小区生活品质均等化。

坚定不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围绕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进一步弘扬特区精神和新时代深圳精神等重点工作,继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为创新坪山建设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要做好高质量文化供给这篇大文章,全力配合推进以深圳自然博物馆为代表的重大文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品质化,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新高地。要整合街道、社区文化阵地,深入发掘各社区文化品牌,开展各种文艺汇演及群众文体活动,不断繁荣群众文化,丰富群众生活。

坚定不移筑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从本质安全出发,常态化开展夜查,真挖深挖隐患,夯实辖区安全基础。深入推进安全员建在班组上、安全员建在楼栋上、企业安全“1+N+X”画像监管工作法、“四色、两防、一感通”等管理治理模式,通过制度化、体系化、科学化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立体化智能化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人员密集区域。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强重点、特殊人员管控,提高劳资纠纷处置工作效能,打造更高质量“平安马峦”。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党代会报告聚焦“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作出了很多有温度、暖人心的部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市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特别是要加快推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同时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高质量运营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要选好民生微实事项目,加大环境卫生、安全意识提升等类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投入和常规项目费用审核力度,资金优先保障城中村脏乱差治理及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清除工作,切实保障民生微实事项目普惠辖区群众。

坚定不移优化城区品质,加快形成生态宜居城区。要建立健全市容环境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以环卫指数测评为切入点,开展“百日奋战”市容环境大整改大提升行动,努力在打造美丽宜居城区上走在前列。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整治薄弱环节、补齐创文短板,加强农贸市场、城中村、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长效管理,提升公共环境秩序。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应用区视频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巩固和拓展非接触性执法模式,不断提升市容环境精细化、品质化层次。继续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加强“散乱污”企业全面排查整治,确保辖区水体水质稳定达标、长效提升。

市第七次党代会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拓宽了视野、带来了新机遇。街道广大干部要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马峦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