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学促实干 石井街道“四项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4-23 11:1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王伟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坪山区石井街道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创新教育载体形式,通过“读原著、访旧迹、讲故事、办实事”四项行动,以深学促实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读原著,促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为各级党组织配发党史教育指定书目110套,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形成每月学习指标和督导任务“两张清单”。领导干部带头把学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起来,要求把握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典型故事,采取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并进行专题研讨,领导干部轮流发言、谈体会。

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每月“三会一课”统一规定动作,做到会前有部署,会上有检查,会后有指导,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组织开展微党课网课等,确保每位党员干部全年网上专题学习不低于10学时。

访旧迹,促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成立采编小组,充分利用辖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水源世居、南中学校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实地走访活动,聆听老党员、老战士、烈士家属、退伍老兵等讲述东纵革命先辈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英雄事迹,同时将红色故事转化为生动红色教材,编印《田心红色记忆》,推动党员干部更好理解党的奋斗史,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讲故事,促党史学习教育活学活用

挖掘辖区红色资源,依托新媒体创新党史宣讲方式,拍摄具有石井特色系列微视频《石井学党史》,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现已推出《16名爱国华侨青年的故事》《南中学校,田心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两个微视频,播放量达1500余次,较好扩大了党史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激发党员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

办实事,促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梳理深圳技术大学周边配套服务、城中村整治工程、“河小二”巡河护河和党建大篷车等43个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针对辖区内保障房小区人员流动性大,治安形势复杂,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推行党支部领导下的保障房小区“议事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成立居民议事会,为与小区治理相关方搭建平台,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居民通过微信群线上反映问题,物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社区常态化开展巡查整治,确保小区安全稳定;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居民需求,开展系列服务,共建和谐小区。

截至目前,为居民有效解决施工噪音扰民、出租房环境脏乱差等15个突出问题。同时,街道党工委将深圳技术大学、石井派出所、工程建设单位等党组织纳入党建理事会成员单位,统筹各类资源,形成“左右联通、上下贯通”的治理机制,确保小区难点问题顺利解决。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