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岭街道推进“党建+安全”融合治理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4-14 17:2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梁悦锋 黄若仪)碧岭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落实“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工作思路,把安全工作作为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发力点,结合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探索实施“党建+安全”融合治理新模式,把安全防范延伸至“神经末梢”,全面提升了辖区安全防范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强化政治引领查隐患 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要求,街道领导带头落实“挂街联社包居进厂”、“民情民意直通车”制度,深入包(挂)点的各社区34个消防网格走访联系群众,检查安全生产,重点对照街道安委会发出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推进风险隐患实现闭环式巡查整改。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带队,每周至少四次开展“守护平安、碧岭夜夜在行动”消防夜查,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网格员等共同参与,严查出租屋、三小场所等各类安全隐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今年以来,街道领导带队开展消防夜查58次,出动1600余人次,发现安全隐患227处,已完成整改223处,整改率达98%,派发宣传资料2800余份。


党建引领一线靶向攻坚 吹响隐患整治“集结号”

针对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遇到的出租屋消防设施严重不足的重大隐患,及时印发《关于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带头在出租屋安装消防设施设备的通知》,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攻坚目标任务,立下“军令状”,街道各居民小组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分片包干,巧用常态化安全检查、全覆盖隐患整改等“一线工作法”,不仅自己带头在自有物业的出租屋购买相应的消防设施设备,更是想方设法,协调各方人脉资源,做细做实出租屋业主思想工作,发动辖区3239栋出租屋依法购齐安装消防设施设备,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安装2381栋,完成率已达73.51%,攻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党建引领全员比拼业务 争做安全工作“主力军”

街道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制体系要求,不定期开展业务大比武活动,各部门、各社区认真研究梳理本单位涉及大安全领域工作情况,汇报内容按照“底数清、情况明、对策准”要求,力求用详细数据说话,共性问题和个案并重,找准难点和问题的解决对策,对需要协调的工作在汇报会上及时报告,并尽快落实解决,切实做到汇报就是解决问题的行动。同时,发挥数据交换作用,党建办提供全街道党员干部名单,由网格员进行摸排,每周班子通气会公开通报党员干部名下楼栋管理良好的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况,通过“红黑”对比,“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抓好隐患整改。今年以来,共开展12次安全业务大比武活动。


党建引领科技赋能 打造智能安防“杀手锏”

积极发挥党建“光合作用”,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带头逐栋逐户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讲述安全风险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措施,引导群众重视并发挥科技之慧,借力最新智能安全系统“杀手锏”,快速精准排查、预警管控“肉眼看不到”的隐患,从源头遏制隐患的萌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目前,推进企业、高风险出租屋楼栋、公共场所安装智慧用电远程探测预警系统652套;推进有阁楼、曾经反复住人的“三小”场所安装人体感温探测器360套;在五个物业小区和部分群租房推广安装二轮电动车禁入室内管控系统125套。推进企业、出租屋、三小场所新增安装感烟火灾探测报警装置5683个;推进完成9650家企业、公共场所、出租屋电气线路检测工作;推进新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67处,充电口450个,辖区内共有充电桩1157处、充电口4362个,基本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党建引领安全宣教 打造安全防范“护身符”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宣传周、安全示范小区建设、国际志愿者日等活动,创新融合“主题党日+安全生产”这一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宣传优势,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给辖区群众送上了一道道安全防范“护身符”。

由应急办党员、居民小组第一书记、安全专家组成的安全宣讲团队,分批次到居民小组、出租屋、三小场所、企业开展“定制式”安全宣讲培训,现场诵读《碧岭街道消防安全口诀》,观看火灾警示教育视频,解剖麻雀式传授如何排除治理火灾隐患的方法以及快速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目前已经开展居民小组培训34场、企业安全培训250场718家、三小场所培训2019家、学校培训演练16场、出租屋现场培训39场,覆盖人员1万多人。

发动党员带头推进“发现•整治安全隐患全民参与”活动,设立隐患线索举报热线平台,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激励奖励,引导居民群众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目前已处理消防隐患投诉举报36宗。

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第四党支部联合辖区碧岭、汤坑、兴华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进万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运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校园安全、居家用电等方面知识。

成立由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9名青年党员组建的安全宣讲小分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自编自演燃气安全、居家安全、森林防火等各类安全宣讲视频、宣传海报,广泛发至辖区各微信群宣传。目前已经编制宣传视频13条、宣传音频10个,“每日一安”海报89个,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安全氛围。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 构建融合共治的安全“同心圆”

选取沙湖社区上榨居民小区、段心小区为试点,由街道党建办、应急办和社区党委牵头,居民小组党支部具体负责,居民小组党支部广泛召开党群议事会进行动员部署,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以点带面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工作及城中村安全综合治理。

广泛开展“查身边隐患保安全家园”志愿活动。发动党员志愿者、党员楼栋长、出租屋房东、租户、居民群众共同开展义务安全巡逻,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促进隐患自查自改、上报整改、参与夜查、跟进督办等,实现安全全周期闭环管理,激发群众共同创造安全美好生活的热情。

推进实施安全整治“吹哨”“接单”。在落实好网格,人员、时间、任务和流程对接及信息共享“五对接、一共享”机制基础上,开展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赋予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可充分调动街道各级资源的权力,凡遇到小区重点安全隐患需要综合治理的,居民小组党支部“吹哨”,各相关部门报到“接单”,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攻克了一批重点安全隐患。居民群众对此形容为“党旗一挥、一呼百应”。

探索构建安全风险共治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通过召开小区党员大会、成立楼栋长联合会、开展居民议事活动等方式统一思想认识,引导群众增强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结合村规民约、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制定居民安全公约,自觉签订业主(房东)、租户、居民小组三方安全管理承诺书,主动开展电气线路预警检测,自主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购足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实施民生微实事“居家安全培训演练”等项目,推动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守护安全“最后一公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