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传统文化 品中国历史 六和社区指尖传非遗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4-11 21:1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何紫慧 杨钰 张晓文)面塑,又称面花、捏面人,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传统艺术,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4月11日,六和社区开展“军民向党心,指尖传非遗”六和社区巧手捏面人非遗手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4名亲子参与,包括社区退役军人子女、党员志愿者及义工子女。

为活跃现场的气氛,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领现场的亲子进行了“乘坐公共汽车”的互动游戏。随后,大家进入面塑手工制作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讲师马洪淼老师,马老师既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多次到各个社区进行面塑非遗文化的宣讲。为了让大家有直观的感受,在教学前,马老师给现场的亲子展示了《西游记》里的四师徒、《八仙过海》的“神仙们”以及长征路上的军人,看到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作品,大家都被精湛的技艺折服了,纷纷赞叹不已。马老师介绍了面塑艺术的特点及历史,重点讲述了制作面塑艺术的揉、搓、捏、压、扎、粘六大基本技法并给大家发放制作工作。随后,马老师带领大家制作军人的面塑,在详细的讲解及手把手的指导下,一个个栩栩如生、可可爱爱的军人面塑诞生在亲子的手中,大家直呼:“太神奇了,好好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社区居民对党史的了解,工作人员带领现场的亲子通过抽题回答的形式齐学党史。有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学习了非遗文化,还学习了党建知识,让孩子从小培养爱国爱党的精神,也从小学习和直观感受非遗文化。

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宣传了非遗面塑的文化,还通过直观且直接的学习唤起了居民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更是在活动中提升了居民对党的认识。接下来,六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持续推出系列服务,让社区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就在我身边”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