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社康同日开业 坪山区构建社区健康服务新格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19 19:0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刘启程)3月19日,坪山区六联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中心公馆)与新城东方丽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开业,两家社康均为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坪山医院)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基本诊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等服务。新和社区、汤坑社区及周边的3万多居民以后小病小痛不用跑医院了,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开业当天,坪山区卫健局、坪山街道、碧岭街道、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医疗健康集团、区人民医院等领导参加揭牌剪彩仪式,同时参观了两家社康的服务环境和诊室布局。

为扩大新开社康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周边居民切实享受到优质的基层医疗服务,两家社康中心开业的同时举办了健康义诊活动。坪山区人民医院选派内科、外科、儿科、全科、妇产科、中医康复科等20余名专家前往现场坐诊,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供中医理疗及问诊咨询等服务,并向居民发放了多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和常用药品。

义诊现场,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还开展了心肺复苏术(CPR)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教学培训。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义诊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据悉,坪山区人民医院近年来以推动基层医疗改革、增强社康服务能力为重点,树立“全院办社康”的理念,将社康建设与院本部医疗统筹部署,建设医院与社康中心管理、服务、责任、利益4个共同体,实现医院本部与社康中心“一家人、一揽子、一本账、一张网”的“4个一”新格局。

另外,医院将不断扩大社康中心的覆盖力度和辐射范围,加快构建标准化社康中心,全面提升社康服务能力。今年将启动并争取完成3家社康中心的新建及装修改造项目,及时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社区健康服务,届时将能很好满足辖区居民的医疗需求。

医院目前开办21家社康中心,对坪山、马峦、碧岭、石井4个街道办事处区域实行社区全覆盖、人口全覆盖和服务全覆盖以及龙田街道部分区域覆盖,着力发展安全、综合、便捷、经济的社康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通过完善分级诊疗、推动专家下社康、实行医院社康资源共享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本实现优质卫生资源的均衡布局,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医”服务。

六联社康简介

社康地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兰竹西路36号深城投中心公馆六栋01层14号。

服务范围:主要覆盖正坑、山吓及甲片居民小组,多个花园小区,坪山实验学校、培英学校及多家幼儿园等区域,服务面积约4平方公里,辖区人口约2万人。

社康配置:二类社康,现有业务用房面积1003平方米,观察床数3张,医务人员12人,拥有一支以全科医师为骨干,护理、医技人员协作的服务团队。

服务项目: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保健慢病管理、全科诊疗、社区适宜技术贫血筛查、产后回访等,开设药房、辅助功能室、检验室、电脑档案资料室等。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咨询电话:0755-89591720

新城东方丽园社康简介

社康地址:深圳市坪山区碧岭街道汤坑社区碧沙北路10号新城东方丽园2栋110室。

服务范围:主要覆盖新城东方丽园、坪山首座、汤亨花园、汤坑新村、油社等区域,服务面积约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约7千人。

社康配置:二类社康,现有员工总数10人(全科医生4名,检验医生1名,B超医生1名,全科护士4人),办公业务用房面积约401平方米。

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科诊疗、健康教育、老人保健、慢病管理(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结核病、精神病人管理)、妇女保健、产后访视、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发放)等,后续将开设计划免疫、儿童保健项目。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咨询电话:0755-89669536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