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三全”监管体系保障住有宜居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03-17 09:45
分享:

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与诉求,深圳坪山区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要求,在全市首创房地产“三全”监管体系,治理房地产市场各种乱象,保障市民住有宜居,也为社会基层治理改革做出了突破性创新。

2016年,坪山居民孙先生买房置业了。按说,这是一件喜事,但是交房后,他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先是门框发黑这类的小问题,后来遇上台风,楼房墙体也出现了水浸。

楼体出现如此严重的安全隐患,小区业主开始联名投诉。坪山区住建局调查后发现,要彻底解决,必须敲掉房屋外墙,重新使用防水材料进行装修。这一工程耗资巨大,开发商更中意花费较少的方案。为此,坪山区住建局联合街道、开发商、业主代表等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协商,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

买房置业是一件民生大事

把民生放在心上

用心用力主动作为

坪山区总结经验、创新方法,2019年,在全市首创《坪山区房地产项目全过程监管指导意见》及配套工作方案,构建起房地产项目“三全”监管体系,瞄准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管,打出了从规划到建设、从签合同到验收、从管理到监督的系列“组合拳”。

“三全”监管效果明显。一期出现问题后,天峦湖二期交付时,业主满意度显著提升。

在销售环节,坪山还创新性地引入第三方公证机制,固定装修材质及标准。同时,实行销售中介备案以及项目合同、告知书签订记录留存等机制,为后期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坪山区已完成15个房地产项目的合同审查及样板房公证,梳理风险点305个,完成25个项目信息公示,开展房地产市场各类专项巡查102次,现场要求完成整改35次。为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提供和积累了“坪山范本”。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