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民生诉求“一网通办”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15 09:1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日前,坪山区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作为区委重点改革项目。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以现代科技应用为支撑,在社区层面推动“一网通”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功能、“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在物业小区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立起从源头到末梢的有机闭环,积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记者12日在坪山区采访时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按照“小切口、深层次、渐进式”的思路系统布局,坪山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科技应用为支撑,持续开展四轮民生诉求改革,打造了“一站式”公共服务和诉求受理平台。2019年,该项改革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最佳案例”。

除了党建引领,坪山区还依托民生诉求系统,使之成为基层治理的指挥系统、工作系统和预警系统,解决了基层治理平台多、渠道杂、流程繁、事权乱等问题。

从2016年开始,坪山探索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全面整合12345、数字城管、网格管理、政府邮箱、微信、微博等151个受理渠道,主推微信端“@坪山”入口,按照“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协同处置、多元共治”思路,建立优化并行派件、并案、拆分以及热点问题“秒回”等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建立长效协调机制;坚持数据分析,为循数治理、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据了解,2020年以来,坪山区民生诉求系统累计受理诉求事件超12万宗,办结率99.96%,平均处置时长3.3天;3天内办结事件达71%;信访量和集体上访均同比下降50%,同时提前预警了多起群体性事件。如今,在坪山区各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居民可现场办理215项事务,可通过政务一体机在线办理176项事务,可办理88项下沉区直部门社区服务事项,群众不出社区就可以办好各项政务事项,真正实现民生诉求“一网统管”“一站通办”。

接下来,坪山区将贯彻“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建设思路,围绕深圳“双区驱动”战略和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目标,在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先行先试,努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智慧型、服务型政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