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 首次听取街道人大工委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04 22:4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3月4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主持召开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

会议按照《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首次听取了6个街道人大工委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审议了有关人事议题,任命陈银定为深圳市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

会议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强调:要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工作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回顾党创建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结合起来,同人大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基层人大工作实效,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创新坪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好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聚焦问题、弱项,着力补齐短板,推动区人大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工作基础更加坚实牢固,圆满完成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使命。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办公室及各工委要结合自身职责,科学统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达到预期成效。

针对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和建设,会议要求:

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充分认识到《条例》对解决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规范运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街道人大工委在预算监督、民生实事监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二是要科学谋划街道人大年度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和创新坪山建设工作大局,全面对照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科学制定街道人大年度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如何更好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将配合做好市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街道人大工作的重点,严肃纪律要求、提前谋划部署、抓好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区内外各兄弟街道人大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持续深化街道人大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三是要充分发挥“家、站、点”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坚持把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作为考核“家、站、点”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好代表之家的学习、交流、宣讲功能,社区联络站的议事功能,代表联系点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的功能。

四是要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服务水平,加强代表履职活动的统筹安排,力求代表履职活动取得实效;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代表解决执行代表职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障代表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支持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的代表创建“代表工作室”,发挥好“代表工作室”的品牌效应、功能作用。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