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酒“神器”来了 坪山区人民医院率先推出基因检测解读酒精代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04 22:2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魏霜)近日,记者从坪山区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已于今年2月开设酒精代谢相关酶基因检测项目,是深圳市率先开设该项检测项目的医院。市民想知道自己的酒精代谢情况只需要抽血检测,3-5个工作日即可知晓酒精代谢情况,作为医院2021年度惠民项目之一,检测报告出来后,医院专家还可为市民进行数据解读、提供健康指导,有了基因检测报告,以后出门聚会再也不怕别人劝酒啦!

深圳作为活力先锋城市,素来具有与之活力相匹配的聚会热情。紧张工作之余,大家往往喜欢“聚一聚”“喝一点”。每个人的酒量都不一样,有人千杯不倒,有人浅尝辄醉,还有的人一喝就脸红,有的人一喝脸煞白,人们常说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好,事实上酒量好并不是由脸色说了算,能不能喝酒主要还是由你的基因决定的。

酒精的代谢流程

说到基因,我们首先要了解人体对酒精的代谢过程。人的肝脏内,有两种非常重要的解酒酶:乙醇脱氢酶(ADH)和乙醛脱氢酶(ALDH)。人体摄入的酒精,90%以上会在肝脏内通过这两种基因进行代谢。

重点来了,人体内对酒精的耐受性,主要受乙醛脱氢酶(ALDH2基因型)影响,喝醉的一系列症状都跟它有关。

喝酒为什么会脸红?

酒精进入人体后,首先会被乙醇脱氢酶(ADH1基因型)转化成乙醛这种物质。乙醇脱氢酶(ADH1基因型)活性低时,体内酒精无法转化成乙醛,容易对肝脏造成伤害。

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从而导致脸红现象的产生。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一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能迅速地将乙醇转化为乙醛。但体内乙醛脱氢酶(ALDH2基因型)活性较低,会造成大量的乙醛留积体内,无法被转化为乙酸排出体外,造成长时间脸红。此类人群过度饮酒还易出现恶心、神志不清等中毒症状。

怎样知道自己的基因类型?  

很简单,只需要抽一管血进行基因检测,等3-5个工作日,你就能知道自己的酒精代谢能力到底如何了。

如果是ADH1B*1/*1基因型,那么你体内的乙醇转化为乙醛的速度慢,容易导致酗酒;

如果是ALDH2*1/*1基因型,那么你堪称“海量”;

如果是ALDH2*1/*2基因型,那么你对酒精有一定的耐受性;

如果是ALDH2*2/*2基因型,那么你以后就尽量不要喝啦!

ALDH2基因型异常的副作用

ALDH2基因异常的人群不能够将很好的将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转化为乙酸,而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的聚集,造成人体肝、肾、心、脑及食道等器质性病变。目前,乙醛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Ⅰ类致癌物。

伤肝:ALDH2基因异常的人群酒精耐受能力差,易引起肝功能障碍,增加患肝癌的危险,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不饮酒发生肝癌的风险可增加16.95倍,若大量饮酒,则风险上升52.17倍。

伤胃:ALDH2基因异常的饮酒者,饮酒不当发生食道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2.95倍;发生口腔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1.72倍。

伤心:ALDH2基因异常的冠心病患者,饮酒不当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42倍。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的常用药硝酸甘油,ALDH2基因异常的患者使用后受基因影响药效减弱。

伤肾:ALDH2基因异常的饮酒者,饮酒不当导致肾代偿压力增大,损伤肾脏,导致肾功能下降。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18年3月发布的文章显示,仅2016年,全球就有约280万人因饮酒死亡,酒精可以排在全球顶尖“杀手”的第七位。这意味着,饮酒是人类第七大致死和致残因素。在相对健康的15-49岁人群中,酒精雄踞“杀手”榜第一名。文章指出,喝酒没有安全值,无论黄酒白酒红酒都含有乙醇(酒精),代谢产物乙醛在体内累积会增加患癌风险,最安全的饮酒量是0.


小贴士:

目前坪山区人民医院仅院本部开展酒精代谢相关酶基因检测项目,如有检测需求,请直接前往医院体检科前台进行信息登记,即可进行检测。

编辑:杨涛